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山西组建焦炭航母 欲夺国际市场话语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夺得国际焦炭市场价格的话语权,今后五年,山西省将通过兼并、联营、重组等方式,组建焦炭航母,成立三个千万吨级的焦炭集团。

山西省焦炭产量占到中国四成,占全球贸易量一半以上,在政府推动下经历了几轮打造行业龙头的行动,但依然没有形成整个行业一致对外的理想格局,没能控制焦炭价格。

“在全球,焦炭都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唯独山西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资源优势,焦炭不仅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行业,而且是支柱产业之一。”山西社科院能源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说。

据介绍,从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山西出现焦炭投资热,结果导致总量过剩、竞相压价。

二○○四年以来,受焦炭市场利好信息的刺激,山西焦化行业盲目扩张,炼焦厂遍地开花。在山西境内同蒲铁路沿线,焦化厂比肩而建,烟囱林立。一些民营企业家携大量资本,纷纷进入焦化业,冲击着政府的调控能力,许多未经任何审批的民营焦化项目直接上马,导致产量急剧上升。而作为焦炭的主要用户,国内一些大型钢铁企业也纷纷在山西建立自己的焦炭基地,以降低原料成本,使得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原本肥得流油的焦炭市场急剧恶化。中国焦炭出口价格从二○○四年上半年的四百多美元/吨降至去年年底一百二十美元/吨,山西焦炭受到沉重打击。二○○五年九月份前后,每产一吨焦炭,生产企业的亏损额度已经达到二百多元。

山西目前已建生产能力达一点二九亿吨,在建的还有九千余万吨,而国内需求仅有八千万吨。山西焦炭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分析认为,焦炭行情一夜跳楼,根本原因在于焦炭行业内部的盲目投资,肆意扩产扩能,使市场控制权由“卖方”转向“买方”。

为从根本上规范焦炭行业,山西省出台我国首部焦化产业地方性法规———《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依法治焦。与此同时,山西各级政府合力对焦炭行业进行专项整治。

然而,面对焦炭市场的冷热轮回,山西省府的行业规范依然任重道远。据山西省经委能源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山西省九成焦炭企业是独立焦化企业,在焦炭价格上处处受制于人。这位负责人指出:“世界一日不可无钢铁,钢铁一日不可无焦炭。要对缺失的市场进行保护,就要整合山西焦炭资源,促使价格回归。”

面对严峻的行业亏损局面和焦炭市场价格的震荡,山西省决定依托焦煤集团、美锦集团等大企业,通过兼并、联营和重组的方式,组建焦炭航母,最终夺得国际焦炭市场价格的话语权。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