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上海石油交易所开业 探索完善中国石油市场体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上午,上海石油交易所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业典礼,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为交易所开业致辞并鸣锣。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化集团公司有关领导,以及交易所交易商代表等参加了开业典礼。商务部也专门为上海石油交易所开业发来贺信。

上海石油交易所是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携手合作,共同创建的现代石油现货市场,交易所借鉴现代国际石油市场先进的交易方式和交易理念,以建成中国石油石化现货交易中心为目标,以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技术为手段,建立和完善多层次、高效率、低成本的专业交易平台,为石油石化产品的现货交易提供中介和信息服务。

据悉,上海石油交易所开业初期,首批推出市场化程度高、国内用量大的燃料油进行交易,上市交易的品种有华南黄埔180#1号燃料油、华南湛江180#号燃料油、华东岙山180#2号燃料油和山东380#燃料油等。其主要交易方式有,现场现货交易、即期竞价交易和中远期订货交易等;主要交收方式有,仓库交收、过驳交收和协议交收等。启动运行之后,还将尽快渐进推出石油沥青、甲醇、乙二醇等石化产品的现货交易品种,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逐步推出成品油、原油、液化气、天然气等石油石化产品现货交易品种。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石油交易所的建立,是对完善中国现代石油市场体系、培育核心要素市场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中国石化产品的交易水平,增强石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上海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上海石油交易所今试运行 55家交易商将参加交易
模拟交易485万批 上海石油交易所18日开业
上海石油交易所明开业 为现货交易提供中介服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