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内蒙古开发风能清洁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年一次风,从春刮到冬”,草原风将成为用之不竭的风能清洁资源。据国家气象研究院公布的测算结果,全国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为2.33亿千瓦时,其中内蒙古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为1.01亿千瓦时,占全国40%,居全国首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日前表示,发展新型洁净能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利用风能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既有利于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又能满足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能源需求。

风电产业发展现状

内蒙古风能可利用面积占全区面积80%左右,年最长连续无效风速小时数低于100小时,具有风能丰富区和较丰富区面积大、分布范围广,风能品位稳定度高、连续性好的优点,加之内蒙古享受国家多项政策扶持,征地费用低廉,在内蒙古发展风电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截至2005年末,全区大型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7万千瓦,新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96.21万千瓦。记者从内蒙古发改委了解到,内蒙古已把建设国家级风电基地纳入“

十一五”风电发展规划中:计划投产50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施,到2010年全区风电装机容量将达517万千瓦,达到全区电力总装机的7.5%。

据内蒙古能源办负责人介绍,当前内蒙古风电发展的主要障碍是风电设备大部分需从国外进口,造成发电成本偏高,制约风电能源产业的深层次发展。“十一五”期间,国家投资发展风电的5亿元,将有4亿元左右用于进口设备。风电设备的制造水平是风能利用产业化水平高下的重要衡量标准。内蒙古朱日和风电场和辉腾锡勒风电场堪称我国风电家族的顶极水准,机组配备几乎清一色从美国、丹麦等国进口。为改变基础设备过分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将迈出以风电设施的规模化建设带动风电设备的本地化步伐,准备通过与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合作,在本地建成1-2个风机制造基地,实现风电设备的本地化生产,力争使国产化设备达到设备总量的70%。

风电项目“风起云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内蒙古涌起风电建设热潮,有超过200家企业准备向风电产业进发。其中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等地区的风电开发已崭露头角。根据气象部门测算,赤峰市风能资源达1万平方公里,易开发风能资源在1000万千瓦以上,全市共有风机106台,装机容量为8.016万千瓦。有关专家介绍,克旗的达里、赛罕坝、翁旗的灯笼河、右旗的翁根山及敖汉旗的新惠等地都有建设大型风电场的条件,在赤峰市投资开发或测风的就有18家国内外公司,风电成为该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赤峰市已与大唐公司签订百万千瓦风电场建设开发协议,并保持每年10万千瓦的增长速度。其中,东山风电场一期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规模为58台850千瓦风电机组及相应的配套设施,8月份可并网发电。其他几个风电开发项目均已进入紧张的测风和建设阶段。赤峰市计划到2010年完成重点开发建设8个大型1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的大规模风电的建设规模。

锡林郭勒盟拥有我国四大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该地区处于西风带,西风逐级加强。年平均风速在3.5-5.3米/秒之间,全盟风能蓄藏量为158兆瓦,有效功率密度为522-1615千瓦时/平方米·年。在锡林郭勒盟经济较发达、电网建设条件较好的西乌旗,包括世界上最大风力发电公司之一的爱尔兰安粹公司在内的四家内外资企业进驻该区域,与当地政府签署开发风电协议,现已相继建起风塔开始测风。

锡林浩特市与阿巴嘎旗交界的灰腾梁地区,一个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项目,有10余家国内外企业正参与投标,是锡盟今年要上马的众多风电项目之一。今年要建的风电项目还有14家公司的风电建设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元。

位于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乌兰察布市地处高原,拥有600多平方公里的有效风场面积。今年开工建设的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6.21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到53.41万千瓦。全市已建成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达7.21万千瓦,其中,察右中旗辉腾锡勒风电场6.85万千瓦,现已成为全自治区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居全国第2位。在建的世界级大型风电场,规划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被国家列为持续开发建设的国家重点风力发电场。该市下辖的7个旗县与国内外21家公司签约风电建设项目22个,总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总投资892亿元。一个新型风电能源基地正在乌兰察布市生根。

此外,东至呼伦贝尔市总投资80亿元的新右旗国华风电厂一期工程,西至巴彦淖尔市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乌拉特后旗风电厂工程相继开工建设。至此,遍布整个内蒙古的风电网络形成一定规模,产业化格局雏形凸现出来。

破解风电发展瓶颈

内蒙古“风景这边独好”,吸引了众多投资商前来。但有专家警告,风电产业表面的繁荣下仍隐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够、国内风电设备生产技术落后等诸多制约瓶颈。一方面,风电价格是影响风电产业快速发展主要因素之一。目前风电上网电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电价标准按照招标形成的价格来确定。内蒙古风电的平均上网电价在2005年约为0.5元左右,每千瓦时仍高出火电价格约0.2元,而风电高于火电的电价差需在蒙西电网内平摊,内蒙古发展清洁能源风电产业给企业背上沉重的包袱。另一方面,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较低,阻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国内风电设备基本被进口设备垄断,国际上成为主流机型的兆瓦级机组在我国尚处于研制阶段。由于风力发电设备的70%左右依赖进口,致使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此外,配套电网建设滞后也是风电产业发展的潜在危机。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在电网建设相对落后的偏远地区建一个规模风电场,需要配套电网工程项目。而建设500千伏的输电线路,平均每100公里就需要3.5亿元,如此巨大的电网投资对于风电场投资者来讲,显然不太现实。如何解决风电场的并网标准,在风电入网量很难确切预计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电网安全等,都是现阶段业界论证的热点和各级政府必须直面的难题。

内蒙古风电能源公司总工程师徐成龙表示,所谓商业化,最关键的前提只有一个,就是赚钱,而我国风电恰恰长期以来无利可图。我国风电不赚钱的原因,不在企业自身,而在外部环境。风能开发利用项目初期投入成本巨大且电价昂贵,因此在产业起步阶段,政府扶持是世界各国发展风电通行的做法。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