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铁矿石涨价19% 钢铁大省面临成本压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铁矿石市场风起云涌,再掀波澜。6月20日,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与铁矿石主要生产商必和必拓(BHP)公司达成价格协议,精粉矿和块矿价格比上个年度上涨19%。

“这势必会对我省这个钢铁大省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多大,这要看各企业消化上涨因素的能力了。”省冶金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国际铁矿石价格在去年上涨的基础上再次上涨19%,大大增加了我省钢铁工业的成本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民营钢铁企业较早进入了市场,适应变化的能力已大大增强,铁矿石涨价对规模大、生产能力强的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冲击力将更加明显。

牵一发而动全身。我省国有钢铁企业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唐钢年进口铁矿石1000万吨以上,占年需求量的85%,此次涨价将增加成本5亿元以上。日前,唐钢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对策,提出积极扩大采购矿源,力争多吃国内地方矿;加快自有矿山建设,提高矿石自给能力;强化管理,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加大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和生产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吨钢创效能力,努力化解矿石涨价的不利因素。

近年来,邯钢同澳大利亚哈默斯利、必和必拓等铁矿供应企业签署了一系列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邯钢约65%的铁矿石是从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进口的。

邯钢进出口公司经理赵慧山说:“此次进口矿涨价给我们邯钢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按照平均每吨进口矿价上涨19%(大约折合人民币65元左右)估算,仅采购进口矿石一项,今年我们邯钢将比2005年增加成本3.5亿元人民币。”

笔者了解,目前邯钢正在积极通过优化炉料配比、优化工艺运行、开展节能降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措施消化一部分增支因素,以缓解矿价上涨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和过去相比,我省重点国有钢铁企业在产品结构调整上迈出了新步伐,唐钢板材比已超过50%,邯钢板材比更是达到了70%以上,这更加有利于企业消化上游铁矿石涨价的不利因素。

国际市场的变动同样会对钢铁下游行业产生影响。受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自今年2月份以来,我省钢材价格不断攀升。再加上铁矿石的涨价因素,势必对下游行业的价格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建筑、机械、轻工、汽车、集装箱、造船、铁道等行业不可避免地产生连锁效应。他们认为,铁矿石涨价引起的连锁反应,尽管不会在市场翻江倒海,但掀起一股不大不小的浪花还是可以预期的。

省冶金协会一位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铁矿石涨价实属无奈,国内钢铁业产量虽位居世界第一位,但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较为分散,与目前国际市场已经进入的以超大钢铁集团控制全球布局的时代不相适应,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自己的地位和话语权。面向未来,国内钢铁企业应该加快联合重组步伐,尽快组建自己的超大型“联合舰队”,尽快改变在国际市场上的被动局面。

来源: 河北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