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印边境贸易古道7月重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印两国官员6月18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会谈后宣布,7月6日,中国和印度将重新开放连接中国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

缩短1200公里的距离

根据中印官员会谈纪要,此次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还属临时边贸市场,即位于乃堆拉山口16公里左右山路上的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

自古以来,乃堆拉山就是西藏通往南亚地区的主要通道,是汉朝与印度之间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史称“丝绸之路”。

虽然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但却是中印之间条件相对较好的陆路贸易通道,根据其地理气候条件,人们在每年4月-10月期间可通过。

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但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所以目前中印贸易大部分通过海运进行,西藏的外贸绝大部分从天津等港口吞吐,但一旦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洋港口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这对中印两国的对外开放和双边贸易都相当有利。

民间贸易推动古道重启

去年,西藏边境贸易总额才2亿美元,这条古道开通后,西藏自治区主管商务工作的副主席郝鹏预计,“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

古道开通后,从印度进口铁矿石、农畜产品可通过这个便捷的陆路通道,中国的羊绒、家电、中药材也有望通过这个口岸进入印度市场。

这条贸易通道的重新开启,和民间贸易的推动不无关系,亚东县政府部门统计数字显示,每年到亚东经商的边民达5000多人次,民间互市贸易额达360多万元。

随着中印关系的密切,在边境开放问题上,印度对安全的担心越来越小,而对经贸的兴趣越来越大。印方曾组织12个部长参加的协调会议,专门探讨乃堆拉山口开放后所涉及的水陆运输、边界安全、移民和贸易等问题。

2004年,中印两国就签署了由乃堆拉山口进行边境贸易的备忘录。2005年,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了西藏在亚东县建设边贸市场的总体方案,亚东口岸恢复开放的事宜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中国与南亚一体化的通道

“这条道路的重新启用,对中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扩大双边贸易,还能配合国家的西部开发,具有战略上的意义。”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孙仕海认为,“因为一旦青藏铁路开通,受益的不仅仅是西藏,还能惠及四川内陆省份,同时中国和南亚的边境贸易也将由此兴盛。”

据锡金商业联合会分析,在乃堆拉山口开放的最初阶段,中印贸易将是“小规模的”和“局部的”,到2007年锡金的转口贸易价值最多能达到0.5亿美元。

而一旦青藏公路能够在2007年顺利建成,从中国内地运往拉萨,再通过乃堆拉山口转往南亚的物资数量和种类将不可避免地剧增,届时不仅中印边境贸易的潜力不可低估,那种中国西南与南亚的连成一体的局面也很有可能会出现。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印贸易额去年达187.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7.5%,预计今年将会突破2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