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电力供应脆弱平衡 长三角今夏电荒阴影犹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目前浙江省电力供需总体趋于平衡,但今夏仍有缺口,高峰最大缺口达400万千瓦,浙江全省今年仍将外购电力600万千瓦

● 今年江苏仍将投资152亿元改造电网,夏季用电高峰期供需基本平衡,但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 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会快速发展,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电力缺口巨大,现在提电力过剩“过于乐观”

“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停开电梯一天,换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一天。”在上周全国的200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上,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开展各项节能活动。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我国电力供需将总体平衡。一直以来电荒凸显的长三角区域,今年也将不再面临严重缺电问题。

今年长三角迎峰度夏真能高枕无忧吗?在中国电力发展的拐点上,长三角能不能摆脱“投资过剩-控制-短缺”的发展怪圈?

形势:苏沪脆弱平衡 浙江依旧缺电

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的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将继续得到缓解。不过,长三角区域今夏的电力供需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以一向电力严重紧缺的浙江省为例,浙江省电力公司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建华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省电力供需总体趋于平衡,但夏天仍有缺口,高峰负荷电力缺口达200万千瓦。

张建华介绍,虽然浙江长兴电厂和国华宁海电厂提前进入商业运营有效缓解了浙江省今夏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但这根本无法解决浙江省面临的电力缺口。事实上,为了保证工业和生活用电不受影响,浙江省今年仍然外购电力600万千瓦。

“现在,浙江省由‘全年性缺电’变成了‘时段性缺电’。”张建华表示,“如果出现干旱、高温、少雨的自然灾害或外购电力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落实,那么,浙江省今年最高峰时的电力缺口将翻倍,达到400万千瓦。”

江苏省的情况似乎要比浙江省好得多。记者从江苏省电力公司得知,江苏省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力需求为4000万千瓦,而供电能力最大则可达到4200万千瓦,发用基本平衡。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江苏省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速度高达20%,火电利用小时数回落幅度为329小时。

但是,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有关人员同样向记者表示:“今年的电力供求仍然因为高温存在不确定因素。”省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马苏龙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江苏今年仍编制了500万千瓦容量的《电力供应应急预案》。

此前有江苏媒体称,今年江苏省仍将投资152亿元改造电网,以进一步缓解电荒。

就此问题,江苏省电力公司发展和规划处有关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江苏仍将进一步投资电力建设,以缓解电力供需紧张状况,但相关规划文件目前仍在与国家电网公司讨论。

上海市今年也将基本告别电力紧张的局面。据了解,在今年1-4月,上海的电力供应出现了负增长。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近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上海今年迎峰度夏的形势会比前几年有明显的改善。目前的电力供应量可以保证城市正常运行,以及重点企业的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需要。

记者从上海市电力部门获悉,由于三峡电的输入,明年华东电网将能每天多“运输”给上海300万千瓦电,届时总量将超过700万千瓦,上海市明年夏天基本不缺电。

另据记者了解,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天然气电厂之一――华能上海燃机电厂1号机组,目前已并入上海电网,具备发电能力。它们将被当作上海电网的调峰骨干,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发挥作用,大大缓解上海市的夏季用电负荷峰谷差。

专家:电力尚未过剩继续节能政策

正如此前专家所预计的,长三角电力虽然仍略有缺口,但情况已经大为好转。不过,各地电力的建设惯性似乎仍然很大,近几年饱受电力供应紧缺之苦的长三角,是否又将面临电力过剩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电力紧张情况的缓解,并不代表中国已经出现电力过剩问题,眼前只是在原来的紧张状况下有所缓解。今年1-4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继续回落,较去年同期下降78小时。这是在很高的发电小时情况下的下降。

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教授表示,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是否电力过剩还为时过早。“电力作为一种能源,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其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因此电力缺口巨大。”徐长乐教授认为:“我国的经济在未来几年内仍会快速发展,因此现在就提电力过剩显得过于乐观了。”

记者还注意到,在记者针对长三角供电形势所作的调查中,多位市民表达了“国家经济发展较快,可能暂时还不会电力过剩”的观点。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节电、节能意识或许仍然将成为用电政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对此,张建华告诉记者,前几年缺电的时候,用电的“需求侧管理”机制在江、浙、沪一带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现在供需关系缓解了,这套节能和负荷管理机制仍然有继续的必要。“‘需求侧管理’机制在缺电时期,可用于缓解用电紧张的情况,在丰电的时候则可以节约社会资源。”

张建华认为,如何将这套机制通过经济的、政府的管理手段固定下来,使之在丰电的情况下仍然有用,将成为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江苏省电力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介绍,今年江苏省仍将对公众宣传节约用电知识。据了解,今年3月份,江苏省供电公司刚刚举行了“和谐节约,电力先行”的主题活动,向全社会宣传节电意识。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就我们电力公司而言,今后会将节电意识一直坚持下去。”

上海市政府也于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节能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将下降30%,同时将加强节能政策引导。建立反映能源供求状况和体现能源稀缺程度、促进节能的价格形成机制,对资源类产品价格要建立价格联动和传导机制。

徐长乐教授指出,目前人们对电力的使用确实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因此,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努力,继续实施节电政策、普及节电意识显得至关重要。

徐长乐教授同时建议:“目前,长三角电力主要是火电为主,这样的电力结构显得单一,不利于电力工业的发展。逐步减少火电,寻求包括核电在内的多种电力发展模式应该是未来长三角电力建设的一个迫切任务。”

来源: 中国消费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