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120公里海岸线规划3座核电站 山东核电群引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4日,山东乳山红石顶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在乳山揭牌。这标志着一期工程建设为两台百万级核电机组的乳山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乳山核电站只是规划中的山东半岛核电群中的一座。烟台海阳、威海荣成、威海乳山的120公里的海岸线上,山东将规划建设3座核电站。

22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某电力咨询机构了解到,上述三个核电项目都在积极推动过程中。而上述三座核电站距离青岛、烟台、威海三座城市的是中心距离均在100公里半径的范围内,其中乳山核电站距离国家4A级风景区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

3座核电站快马加鞭

一位正参与山东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资深电力专家,22日告诉本报记者,当前国务院正在就核电项目业主资格制定政策,今后可能只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能够担当核电项目的业主。业主问题解决后,这3座核电站推进速度就会加快。

上述专家还表示,虽然核电项目需要国务院通过才能正式立项,但山东方面正在积极争取,“已经排上了队”。

本报记者从该机构了解到,海阳核电站是经过国家发改委发改厅[2003]20号文件同意、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控股建设的核电项目。中电投占40%、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集团”)占20%、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集团”)占20%、山东鲁信控股占10%、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下称“华能集团”)占5%、烟台市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占5%。

据烟台当地媒体报道,规划中的海阳核电工程已全面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并有望于年底前开工建设,2010年首期工程2×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网发电。该项目总投资600亿元,规划容量为6×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留有扩建条件。

荣成核电站项目由华能集团、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投资建设。去年11月,该核电站初步可行性报道通过审查,核电装机规模为400万千瓦。一期工程建设一台20万千瓦示范机组。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2006年底完成开工准备工作,2010年正式投入运行。

荣成核电站是一座高温气冷堆式电站,我国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上述专家介绍,国家发改委对这一项目非常重视。

乳山核电项目已经列入《中国国家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由中核集团委托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代理业主。工程总体规划建设六台百万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级核电机组,2006年开始前期工程准备工作,“十一五”末具备开工条件,争取在“十二五”末投产发电。

环境影响引发争议

规划中的山东半岛三座核电站,其半径范围不超过150公里,其中海阳核电站与乳山核电站直线距离仅为20公里,三座核电站比较密集。

而有关规定,核电站建立不能在10万人以上聚居区域直线距离10公里内,乳山项目距离规划居住人口60万人的银滩度假区直线距离,根据当地百姓向记者透露,仅为5公里。

针对乳山电站选址的种种问题,国内一个名为“大海环保公社”的自发环保组织最早提出对上述问题的讨论。24日,该组织的一个志愿者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正通过网络征集人们的签名,同时通过信函等方式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上述项目进行进一步科学论证。

这位志愿者说,国家大力发展核电的战略无疑是正确的,但像山东半岛这样大密度配置核电项目,并且有的建在十分靠近海滨风景区,值得商榷。

“根据国家发展核能源的规划,到2020年,全国新增核能发电量共3000万千瓦。目前山东半岛在不到120公里的海岸线上,就布局了3座大型核电站,3座核电站相加的总装机规模,达到了全国规划新增核电量的一半;仅威海市的两处核电站,装机总量就自称是‘三分天下有其一’。这种布局是否合理?”

根据相关材料,目前我国共有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3个核电基地。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是,2005年底我国有11台核电机组、900万千瓦装机容量投入运行。

更多的疑问集中在乳山核电站的选址上,因为初定的核电站厂址与国家4A级风景区——银滩风景区近在咫尺。

相关资料显示,银滩旅游度假区位于乳山市东南部,2002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区,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银滩已经建设成为具有来自全国投资置业和旅游暂住的60万人口、2000多栋现代化建筑、一大批具有国际标准的酒店、游艇码头、高尔夫球场的新兴旅游风景度假区。

天津市外贸总公司退休干部袁先生今年年初在银滩购置了物业。他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天津起码有6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代理银滩的房子,每周都有大巴满载开赴银滩看房。在他购房的小区内,有数百名天津人购置了物业。

“起码在北方地区,银滩是我所见的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发展核电本身没有问题,但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能否做到协调呢?”袁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而乳山核电站也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来自国内媒体的报道说:“该厂址地质条件稳定,无灾害性天气,附近人口密度较低,离输电负荷中心近,有较好的淡水资源,海水取排水方便,是较为理想的核电厂址。”

专家释疑:没必要杞人忧天

山东半岛有必要建设3座核电站吗?这是否有重复建设的嫌疑?对这个问题,上述山东电力专家的解释是,电力建设没有重复建设的说法,而在山东半岛如此大密度配置核电站,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

目前,山东的电力结构单一,基本上是火电。据统计,山东每年发电需煤7000万吨以上,而本省只能供应一半左右,3000多万吨以上的缺口需要从外省调入补充。近年来,电煤的紧张局面使山东电力企业感受到了压力。按照山东经济发展规划,到2010年,山东的电力供应需要达到5000万千瓦才能不会出现电力短缺,但目前山东省只有30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

一位电力专家向记者表示:“发展核电已经列入了国家通盘考虑,到2020年前后全国将形成3000万千瓦以上的核电装机容量。山东要抓住这个机会,大力发展核电,这对改善山东的电力结构将起到关键作用。”

5月24日,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廷生陪同国家核工业领导小组及国防科工委领导视察了海阳、乳山核电站选址地点。

山东省副常务省长林廷生则表示,山东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经济总量已跃升至全国前列。作为经济大省、经济强省和旅游大省,山东的能源结构急需调整,从长远战略发展看,急需加快核电的发展。

前述专家指出,核电站所发的电最后要进入电网,不是说山东的核电站发的电就山东用,北京、天津也可以用。国家规划核电建设,是出于能源战略的考虑,而不是出于某个区域的考虑。

“山东半岛配置如此多的核电项目,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非常适合建设核电站。”在为核电站选址的过程中,这位专家走遍了半岛地区。“现在江苏在田湾核电站建成之后,再找第二个合适的建设厂址都非常困难。而在山东半岛选址的过程中,许多废弃的地方也比广东、浙江等地选中的地方条件还要好。”

“现在我国经过勘查、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的核电站厂址绝大部分分布在沿海,可以满足2020年前再建30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需要。”至于海岸线资源问题,这位专家说,日本是核电发达的国家,很多核电站也是建设在海滨。

“人们对核电的担心主要是不了解所致。现在核电技术已经很成熟,也很安全。核电站的选址、建设、环保等方面都有非常严格的科学论证程序,并且完全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另外,在核电站半径5公里内是限制发展区,5公里以外没有影响。人们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这位专家解释说。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