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欧洲客机图谋中国航空市场 700架支线飞机市场待瓜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隔8年之后,世界第一大涡轮螺旋桨飞机制造商、欧洲第二大民用飞机制造商ATR公司再次向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发起冲击。昨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巴尼亚多向记者表示,ATR公司刚刚与国内相关部门以及航空公司展开一轮谈判。

据他透露,ATR此次的重点目标,将定位于成本更低的私营航空公司,“我们进行了开放性的讨论,其中包括中国支线航空市场的需求,结果非常积极”。此前,该公司只是在1998年,向目前的南航新疆公司出售了5架ATR72-500型飞机。而根据ATR公司的最新预测,在未来20年内,中国航空市场将需要700架支线飞机,其中超过300架是涡轮螺旋桨飞机。

看好中国西部

巴尼亚多显然是有备而来,单单准备的文字材料就有近40页。其中,除了公司基本资料,以及去年ATR公司的业绩外,最重要的就是一份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全面分析。此外,他身边的“智囊团”——几位副总裁悉数到场。

据介绍,ATR系列飞机已经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欧洲联合航空局(JAA)的适航证。截至目前,ATR公司共拥有136架飞机的确认订单,其中包括今年第一季度的46架。而去年的90架订单,是该公司自1989年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不过,在去年的订单中,有50架来自印度的航空公司。对此,巴尼亚多解释为,印度的支线航空市场有着爆炸性的增长。针对中国支线航空市场,他认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地理条件,可能更适合小型飞机的起降,而民航总局开发支线航空市场的政策,正是ATR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紧盯民营航空

目前在国内航空运营的支线客机,除ATR公司的5架外,还有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CRJ系列、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RJ系列,以及已经转入全面制造阶段的国产ARJ-21系列。

虽然去年中国各航空公司签下了442架飞机订单,不过基本都是100座级以上的飞机。支线客机则表现惨淡,在最新的2006年夏秋航季中,南航新疆公司的5架ATR飞机根本没有被排进飞行日程。

而且现阶段国内针对支线涡轮螺旋桨飞机,所设置的税收相对较高,其比例可能达到23%以上。对此,巴尼亚多表示,在此次谈判中,已经与国内相关部门达成共识,除在税收方面的政策外,中国支线航空公司还有可能获得相关的财政支持。

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一位专家表示,由于在今年年初,民航总局明确表示将放开支线航空市场,因此对于各支线客机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而且在世界范围内,支线客机需求的增长比较迅猛,而对于国内,此类需求可能主要集中在新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而这一数字可能突破两位数。

而国内最早升空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董事长刘捷音曾对记者表示,由于没有相应座级的国产飞机,民营航空公司不得不以高昂的价格,从国际专业飞机租赁公司选择飞机,这对做“小本生意”的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