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原油进口配额制成民营油企股权换油源计划瓶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由“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倡导和推动的“股权换油源计划”在印度尼西亚、中东地区获得了6个石油区块,总价值达4亿多美元。

记者了解到,该“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系原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副会长崔新生在脱离石油商会后发起并主持运作的一个产业基金,目的是为欲走出国门寻找油源的中国民营石油企业搭建一个与海外油商合资合作的平台。所谓“股权换油源”计划正是在这一主导思想指引下产生的,即中、下游民营油企通过置换部分股权,从周边及石油输出国家企业换取稳定持续的能源供应,形成集合投资效应。

来自媒体的信息显示,目前申请加盟“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的企业已经有50余家,加盟成员企业资产涵盖港口码头仓储及加油站、炼化、油田勘探等领域。

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此次获得的6个区块都属于未勘探开发区块,因此这类投资带有风险投资的意味。“据说2007年底能够实现大规模开采,但究竟能出多少油目前还是未知数。”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便这些油田区块实现开采后能获得稳定产量后,要想进入国内市场目前还存在种种难题。毕竟目前国内拥有非国营贸易原油配额的民营企业屈指可数。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股权换油源’不太具有可操作性,因为目前还无法破解原油进口过程中的政策瓶颈。”5月8日石油业内专家、北京异构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薇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光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靖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光彩能源有限公司已经向中央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报告,欲通过变通的方式解决配额问题,但目前尚未得到答复。

光彩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清洁能源研发生产,由于背靠中共中央统战部,拥有海外油源及相应供给渠道,因此成为“股权换油源”的出让油源一方,而国内众多拥有加油站、油储设施的民营企业则处在出让股权的一方。

“由于国内非国营贸易的原油进口实行配额制,且所有进口原油必须交给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因此解决民营石油企业现有危机应从如何打破配额限制方面着眼。”陈薇认为。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