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我国煤炭业产业集中度偏低 产品价格将逐步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长期看,煤炭资源的价值会逐步上升,煤炭产品的价格也会呈上升趋势,但短期受煤炭供求形势趋缓影响,煤价继续大幅上升的动力已显不足。因此,今后几年煤炭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会主要来自行业整合的产能扩张,以及行业整治使行业运行环境大为改善,从而促使煤炭上市公司价值不断提升。

整合加速上市公司的规模成长性

无论是与国内其他资源、能源行业如石油、电力、有色金属等,还是与国外的煤炭同行相比,我国煤炭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都明显偏低。

为此我国从2003年开始着手制定大型煤炭基地建设规划方案,2004年正式颁布予以明确,指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是加强煤炭工业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2006年2月,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提出我国煤炭生产开发思路将从“新建为主、整合为辅”转变为“整合为主、新建为辅”。

可以预期行业整合将贯穿“十一五”煤炭工业的发展。在行业整合中,煤炭上市公司除自身直接参与获益外,还将通过其母公司间接获益。因为煤炭上市公司是其母公司资本融资的重要平台,在母公司通过向上市公司转让资产来获得更多扩张资本的同时,也加速了煤炭上市子公司的规模成长性。

行业运营环境将得到改善

行业整治不仅包括时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安全整顿、关闭小煤窑,还包括国家对煤炭行业体制、运行机制的改革完善。如改革煤炭运销合同制度,鼓励供需双方签订长期合同;放开电煤合同价格,鼓励煤电联营等多种有效合作方式;以及积极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国企体制改革措施等。这些整治和改革措施将逐步改善行业过去竞争无序、监管乏力、企业社会负担沉重的运行环境,也将有效刺激煤炭生产企业进一步转变过去重生产轻经营的管理思路,从而积极主动的去面对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煤炭上市公司将在行业运行环境的改善中获益良多。

综合以上两点,我们坚持看好煤炭行业未来发展情景,坚信短期煤价波动难改行业整体向好趋势,认为优质龙头煤炭上市公司如:G西煤(资讯 行情 论坛)、G兖煤(资讯 行情 论坛)、G国阳(资讯 行情 论坛)等长期投资价值依然十分突出,都是较好的买入持有品种,公司价值会在“十一五”产业整合、治理的行业大背景下不断提升。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