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消费税大调整下月实施 体现国家产业导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消费税12年最大规模调整下月起实施,专家认为,其背后蕴藏着很大的深意。对于昨日国家公布的对现行消费税税目的有关调整,许多专家纷纷表示,这不仅体现了国家的一种产业导向,鼓励发展环境保护型、节约资源型、高附加值的产业,同时也是我国正努力由粗放型增长方式向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体现政府产业导向

上海财大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新增对五类油品征收消费税体现了一种政策导向,同时也是在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之前的一种权宜之计,“由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冲突等原因,燃油税改革迟迟未能推出,但能源消费的紧张形势却刻不容缓。尤其是在高油价背景下,中国亟待树立能源节约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将征税品种从汽油、柴油扩大到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可以在燃油税推出之前先预作铺垫,起到引导、控制能源消费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志清则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指出,汽车消费税改革应该综合起来考虑。要想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最直接的还是燃油税的征收。这使节能和环保与消费者的支出直接挂钩,能有效地改变汽车消费结构。实际上,排量、油耗、环保三者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仅靠消费税的调整,并不能达到节能和环保的目的。

“不过,这更是国家发展战略在税收上的一个体现,从以前强调效率与进度,转为如今讲究质量、强调公平,这在政府对木制一次性筷子的税目调整上最为典型。现在政府已经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而我国经济发展多年来,虽然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也付出了一些教训,生态破坏、社会贫富差距的扩大在陆续体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颜延表示。

体现税收公平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颜延同时认为,此次国家对消费税做出的系列调整,实际上也是出于“税收公平”的考虑,而这也是税法的一个基本原则。

“对于税收公平,不同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大多数人把它理解为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负担能力缴税,有能力的人负担的可能会更多一些。”

他解释说,此次国家按排量大小对汽车征收不同消费税,就体现了这一思想,“从市场价格来说,大排量汽车要比小排量汽车价格高出不少,在中国也是一种奢侈品,而购买这类车的人一般都是比较富裕的阶层。从税收公平角度考虑,对不同排量的汽车征收不同的税,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

颜延表示,目前我国处于发展经济过程中,大规模的奢侈品消费在我国还不很成熟,“从财政角度考虑,国家也希望人们依照各自的经济实力作出不同的消费选择。”

不会限制特定产业发展

不过,如此细分化的消费税调整,是否会影响那些受到较高征税的产业?

湘财证券的能源行业分析师李枝蓬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将油品消费税扩大到其他类别,主要看到了这五类油品的消费日益上升的趋势。目前,各地石化企业不断涌现,石脑油的消费量大幅上升;汽车产量的增长使得作为润滑油基础油的溶剂油消费也有不小的增长。

“当然,对一些上中下游‘一条龙’的企业来说,只要这五类油品没有形成消费,就不会受此次消费税征收的影响。因此,最终还是那些下游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李枝蓬说。

据他分析,一些石化企业、火力发电厂、航空公司、润滑油企业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颜延则表示了不同看法,“整体而言,这次调整并不会对特定某个行业产生不利的影响,也不会对它们今后的发展带来限制。实际上,我国税种十分多,消费税只是其中的一块。此次税收调整,更多程度是体现了国家对产业的一种导向,企业大可以在此背景下发挥自身创新能力,力争向环保型、节约资源型的方向努力。”

链接:消费税为何调整

现行消费税制存在下列问题:一是征税范围偏窄,不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二是原来确定的某些属于高档消费品的产品,这些年已经逐渐具有大众消费的特征;三是有些应税品目的税率结构与国内产业结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的变化不相适应;四是消费税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作用有待加强。(东方早报记者 严丹虹 罗裕 陈其珏)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我国对消费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