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欧洲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商品又遇反倾销恶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是否对中越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欧盟委员会将于3月22日作出最终决定。不仅如此,欧盟对中国出口的家具、餐具等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呼声近期又甚嚣尘上。欧洲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又将使中国出口商品面临新一轮“反倾销”浪潮的冲击。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关于“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提案,欧盟133委员会(反倾销委员会)已于3月16日第二次进行了表决,投票结果是3票赞成、10票反对、11票弃权。在欧盟25个成员国中,德国未参加投票。

根据欧盟新修订的投票规则,欧盟理事会若要否决欧委会的提案,反对票必须超过成员国的半数,但弃权票被视作赞成票。因此,曼德尔森的提案被视为在133委员会获得通过。一位欧盟贸易委员的新闻官员表示,几乎可以确定,欧盟委员会22日将通过这一提案,因为该委员会全会对此的讨论只是走个过场。

曼德尔森于2月23日宣布的皮鞋反倾销案初裁建议方案,称中国皮鞋倾销欧盟市场的证据充足,并建议欧盟成员国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生产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税率从开始时的4%逐渐过渡到19.4%。

这是中欧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反倾销,涉及我国制鞋企业1200多家和上百万人的就业,涉及金额达6.7亿美元。

在欧盟大张旗鼓地推进“中国皮鞋倾销”调查的背后,欧盟内部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暗潮汹涌。欧盟委员会一位贸易官员向记者透露,欧洲一些生产商行会,目前正加紧对各成员国政府及欧盟委员会的游说,希望把许多中国出口商品列入欧盟的“反倾销”清单。

近日,“欧洲家具生产商联合会”正准备向欧委会提出针对中国家具的反倾销控诉。该联合会称,中国以“低于其国内市场的价格”出口有垫沙发和其他类型的椅子到欧洲。该联合会列出的家具种类非常多,包括中国制造的沙发、餐具和办公室坐椅。该联合会表示,以无垫旋椅为例,欧盟进口的中国产品占欧盟进口家具的总额,从1999年的6%迅速升至2004年的48%。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官员还透露,欧洲陶瓷生产厂商近期也非常活跃,积极向欧盟游说,希望欧盟展开对中国出口餐具的“反倾销”调查。据悉,意大利陶瓷生产厂商正在搜集中国出口餐具“倾销”的证据。

专家指出,中国频繁遭受“反倾销”冲击,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尚未被欧盟承认具有“市场经济地位”。在此情况下,欧盟在判定中国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其境内倾销时,不是以某类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作为参照,而是根据其他类似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作为参照。

但是,由于选取的“第三国”与中国的具体情况存在很大的不可比性,因此,在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不公平性。这大大影响了中国公司在应付反倾销指控时的自卫能力。

随着中欧贸易的迅速增长,尤其是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的增大,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中国也因此成了欧盟反倾销的“重灾区”。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字,自1979年我国遭遇第一起反倾销案以来,欧洲国家至今对华共提起近百次反倾销调查,对华产品立案总数仅次于美国,影响到的出口金额近50亿美元,涉案产品基本涵盖对欧出口的各个领域。

一些专家和技术官员认为,导致对华反倾销案增加的原因还有其他一些。欧盟一些成员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这些成员国为了转移矛盾,把国内经济不景气归咎于中国商品对欧洲的出口。

另外,欧盟一些成员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跟不上形势的变化,丧失了与中国同类产品的竞争优势。花旗集团的经济分析师卡门表示,像意大利等欧盟成员国,在中、低附加值商品中与中国存在很强的竞争性。当在与中国商品的竞争中丧失比较优势时,它们的经济弹性不强,产业结构调整不力,因而选择了“反倾销”等手段阻止中国商品的冲击。

一些经济分析家预测,如果“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解决,从2009年开始,中国可能遇到更大的“反倾销”浪潮。因为2008年12月3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报告书“242条款”将正式失效,即欧美国家再也不能对中国纺织品施以出口配额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欧美国家与中国发生贸易摩擦,尤其是在纺织品领域,这些国家可能首先选择的是“反倾销”这一贸易保护武器。(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欧盟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化纤纺织品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中国皮鞋对欧出口并不存在倾销行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