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拟试行自由贸易区 深沪津保税区将率先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福田保税区今年投资一亿元人民币改造直通香港的一号、二号通道及联检场地。改造工程完工后,福田保税区将试行“自由港区”和“自由贸易区”管理模式,实行二十四小时通关,并成为国内首个自由贸易区。于此同时,上海外高桥和天津港保税区也将作为首批自由贸易区的试点。

据悉,投资一亿元的福田保税区改造工程包括联检场地的扩建和一、二号通道的基础设施改造。除市政道路扩建外、海关的查验口、查验平台、卡口将全部更新,海关自动核放系统和边检“快捷通”也将升级。目前,土建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报道称,去年六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来到福田保税区调研,并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进行自由贸易区试点的协议。全国十五个保税区中上海、天津和深圳保税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具备了向综合型自由贸易区转型的条件。据有关人士透露,专家组调研后,决定深圳福田、上海外高桥和天津港三个保税区率先试点。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深圳保税区将实施“一区双翼”的发展战略。所谓“一区”就是中部的福田保税区充分发挥毗邻皇岗口岸、福田CBD和“一号专用通道”直通香港的优势,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业、国际保税物流业、国际商贸和金融业、商品展销业四大产业,力争到二○一○年实现保税区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所谓“双翼”是指在深圳东、西两翼分别建设保税区及海港、航空港联动的国际保税物流园,为在东、西部各建一个自由港区奠定基础。

深圳保税区“十一五”规划提出,进一步增创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体制优势及服务优势,扩大保税区管理和辐射范围,加大产业结构和布局的优化调整力度,提高保税区的自主创新能力,把深圳市保税区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的绿色国际产业聚集区,逐步构建起深圳市“国际保税产业金三角”的战略格局。

深圳保税区管理局局长萧苑生表示,福田保税区建有日通车能力四千辆次的一号专用通道,经落马洲大桥与香港直接连通。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按照“放开一线,管住二线,区内自由”的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环境,提高效率,使保税区进出货物更加便捷、快速、高效。

他说,深圳保税区按照“一高三中心”,即:高新技术产业、物流中心、研发中心、贸易中心的经济发展战略,经过四年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聚集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群”,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链”。(王一梅)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明年将落实四项自由贸易区和关税优惠协定
减少贸易限制 中国保税区开始向自由贸易区转型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