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央行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 开发商反对购房者赞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8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在日前公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中表示,很多房地产的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因此可以考虑取消,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此建议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关注。

开发商多数表示反对

对于央行的建议,多数开发商表示反对。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说:“央行提出取消期房预售仅是建议而非政策,取消无益于行业发展。”资金链是房地产业的命脉,房地产企业以银行贷款为主进行开发建设,如央行的建议变为政策,无异于切断了开发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对开发商的自有资金要求将空前提高,现有格局会随之改变,开发商群体将发生整合,一些中小型开发企业必会陷入资金危机最终将被淘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期房改现房,意味着房价的上涨。“取消期房销售,对于降低银行风险十分有利,但这无疑会使开发商本来就很吃紧的资金链绷得更紧。同时,取消期房预售加大的投资成本,会转嫁到房价上,而最终的买单人仍是消费者。”这位开发商指出,风险和利益肯定是不可分的,如果取消期房,房价必然会上涨。

从市场观察来看,目前北京市商品房交易仍以期房销售居多,同现房相比,期房价格至少每平方米要便宜千元以上。

购房者多数表示赞同

针对房地产商的说法,大部分购房者认为,房地产利润本来就高,取消期房销售,对开发商而言,会使其利润更趋合理,进而有利于消除房地产的泡沫。

记者在深圳采访期间了解到,日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曾就此事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发现,深圳91%的受访者支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认为,以稳妥的方式逐步改革商品房销售制度,对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此新浪网也进行了网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9成网民赞同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一位购房者对记者说:“现在许多开发商是借壳圈地、借钱盖房、依靠期房赢利,这种经营模式的恶果不但使购房人面临巨大的质量风险,而且开发商资金链一旦断裂,购房人的钱很可能就血本无回。这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当的经营行为,当然应该遏制。”

中介认为有助于平抑二手房价

对于取消商品房预售的建议,记者也采访了京城有关房屋中介公司。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金育松说,不能简单地来判断该建议是否有利于还是不利于房地产的发展,因为任何措施都有其两面性。这一建议的实施是好还是坏,关键要看建议实施后,相关的配套政策是否能够及时跟进。假设建议实施后相关的配套措施,如开发商资金缺口、销售监控、信息公示、有效数据监测建立等都能够及时到位,那么,取消期房销售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而且对于京城房地产市场来说,将有助平抑二手房价格。

金育松说,从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取消期房销售导致的资金缺口完全可以获得弥补,因为开发商之间能够借助这一建议快速实现资源的整合,提升自身的企业竞争力,从而可以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或者可积极引入海外基金和战略机构投资者,弥补资金的缺口,这样商品房的供给并不会减少。

(李佳鹏)

新华网 2005年08月22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