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周小川对话格林斯潘:人民币升值预期不要太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云集了全球金融界“大腕级”人物的国际货币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这也是国际货币大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年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都纷纷出席,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通过“视频”与周小川等人展开精彩对话。

在这些“一言九鼎”的全球银行家的交流中,对于人民币升值的观点也逐渐清晰。

■格林斯潘:人民币汇率变动对美经济影响不大

能长期把美国经济调得“不温不火”的格林斯潘,在一个半小时的发言中主要谈的是美国利率长期走低的问题。

但是,他也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并称“我在多个场合说过,允许汇率灵活一点对中国经济是有利的”,“为了增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中国经济结构更加灵活并尽可能地融入世界经济是重要的。”他认为中国会“相当快”地采取行动。

不过与其他国家强硬态度相比,格林斯潘的态度非常缓和,多是以一种建议的口吻表述。而且格林斯潘也坦言,人民币升值“并不意味着美国的经济账户赤字或贸易逆差会明显缩小,即便不是毫无作用的话。因为我们会发现从其他国家替代进口那些商品”;“可以肯定,人民币汇率变化,对美国整体支付结构净平衡不会有大的影响”。

■周小川:人民币升值没有时间表

在随后对格林斯潘观点的评论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得也非常坦率,丝毫没有“绕弯子”。周小川分析说,国际上对人民币问题压力的加大,有些不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是基于政治考量。这种环境对中国推进改革和下决心的过程是不利的。

他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仍比较小,因此国际金融机构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预期也不要太高。由于中国的金融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汇率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会影响到出口、就业、经济增长等多个方面。因此,中国会仔细评估汇率变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之后才能决定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时间和力度。“从这个程度上讲,人民币升值不可能会有明确的时间表。”

■业内人士:G8财长会议前的一次“热身”

从本周五开始,G8(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将在伦敦召开。英国财政部昨天透露,中国代表团将于周六早晨参加G8成员国早餐会,届时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将参加本次会议。

可以想象得到,届时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和欧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争端都将成为会议讨论的重要话题。而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昨天举行的国际货币大会来看,国际上目前最关心的显然是美国经济问题,随后的几个话题中会包含人民币汇率问题。而周小川行长的观点已经表明了我国的态度,而这个态度预计在G8财长会议上不会有太大改变。(王旭)

北京青年报 2005年6月8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