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胡祖六:中国确有必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祖六在最新一期《财经》杂志上载文指出,为了维持宏观与金融稳定,保障货币政策自主权,降低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进口成本等等,中国确有必要改变现行的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度,大大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

在近来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辩论中,一个广为流行的看法是,中国金融体系还过于脆弱,资本账户还不放开,因而汇率浮动不具备条件。这种意见的盛行,可能是造成决策部门迟迟不能拍板的原因之一,事实上耽误了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必要的及时调整。

实际上,这一观点从根本上混淆了汇率灵活性和资本账户自由化二者之间的关系,把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与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性简单地等同起来。所谓“完全可兑换性”,是指本国货币在经常账户下和资本账户下的所有交易都可与外币自由兑换,资本可跨境自由流动;而汇率灵活性,则指即期汇率水平基本上由外汇市场供需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变量决定,可以随着供需双方的变化而相应地上下浮动。

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无疑会影响到汇率以及既定汇率制下一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效果。但是,汇率制本身的安排与资本账户并无必然的直接关系。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完全可以和封闭的资本账户在一个市场体系内并存;换言之,走向灵活汇率制,并不要求以资本账户自由化作为前提条件。

反过来,如果一国的资本账户业已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性很强,那么其固定汇率制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到资本流波动性的干扰。当宏观经济政策与基本面和固定汇率的要求不一致时,或者当受到冲击(比如世界利率水平、国际油价等)时,固定汇率制将面临尖锐的挑战。在严重的情况下,它将遭遇所谓“投机性攻击”,最终可能瓦解。

诚然,银行体系的不健全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隐忧,但增加汇率灵活性不会额外增加中国银行体系的风险。中国的银行机构的对外净负债很小,仅汇率的波动并不会使其平衡表更趋恶化。汇率浮动本身也不会造成居民挤提银行存款,威胁银行的稳定安全。

相反,增加汇率灵活性可以帮助抑制信用膨胀,避免经济过热,实现宏观稳定,防止新一轮不良贷款高企。而且人民币汇率浮动后,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将有诱因对冲汇率风险,从而刺激境内外汇远期市场和外汇衍生工具的发展,促进金融深化和金融稳定。所以,银行问题虽大,却并不应成为拖延向浮动汇率过渡的理由。

中国政府正在投入大量资源重组国有银行,推进包括财务重组、业务重组、公司治理、内控和风险管理等全方位的改革。如果这些措施真正到位,中国的银行体系有望在三五年内化险为夷。

中新网 2005年4月29日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