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科学发展看龙江-网络连线龙江
“界江之都、女真故乡”鹤岗:边疆生态旅游开发正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7日,“网络媒体龙江行”记者团一行来到中俄界江之都——鹤岗,鹤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颖向记者团介绍了鹤岗市的基本情况。

鹤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颖

徐颖介绍,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向三江平原过渡地带,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东南临松花江与佳木斯接壤,西屏小兴安岭与伊春为邻。鹤岗于1918年开始建矿,1945年12月成立兴山市,1949年改称为鹤岗市。辖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下辖萝北、绥滨两个边境县和6个行政区,人口110万,其中城市人口70万,建成区总面积68平方公里。鹤岗区域内还有鹤矿集团、宝泉岭农垦分局、鹤北林业局、华能鹤岗发电公司等中省直大型企业。

鹤岗掠影

鹤岗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炭、石墨、粮食、木材是四大重要资源。煤炭地质储量26亿吨,低硫、低磷、低灰、高发热量,是优质动力煤和焦化、气化煤,原煤产量曾列全国第四位,现在仍是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已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六城市之一。石墨储量6亿吨,居亚洲第一位。现石墨年加工能力1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0%;出口5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33%,已被国家列为重要石墨开发基地。林地面积6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4000万立方米,70%是天然林,年生产木材25万立方米,加上俄罗斯进口,每年有近50万立方米的木材可用量。耕地面积650万亩,粮食生产能力50亿斤以上,是黑龙江省水稻、大豆主产区。域内有九三油脂等大豆加工企业,年总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有三江、泰丰等米业集团和梧桐牌国家驰名商标,稻米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占全省30%;我市地处高纬度,草地面积10万公顷,水面11万公顷,是典型的农牧结合区,发展生猪、奶牛、肉牛等养殖业及深加工产业条件较好。现有宝泉岭双汇北大荒食品等生猪屠宰企业,年生猪加工能力为260万头。现有圣元、完达山乳业等乳制品加工企业,乳制品加工能力为800万吨。此外,还有硅石、陶砾页岩等30余种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较大,品位较高,开发条件优良。

鹤岗龙江三峡

鹤岗是黑龙江省对俄开放的前沿。与俄罗斯有235公里的边境线,对面是俄犹太自治州。国家一类口岸萝北口岸年吞吐能力43万吨,是黑龙江省距哈尔滨最近的沿边对俄口岸,且位于中心地带;黑龙江“黄金水道”可运行5000吨级船舶,能实施“江海联运”,以较近的距离到达日本和韩国。

鹤岗是正在开发的边疆生态旅游区。2008年,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到鹤岗调研时曾深情地说,鹤岗,顾名思义,鹤立高岗,仰首高望,引颈高歌,百鸟和鸣。鹤岗的自然旅游资源众多,由于开发历史晚、人口密度小、污染程度低,因此生态保护良好。苇场湿地百鸟成群,可与扎龙媲美。有桶子沟和联营两大原始森林,其中联营红松母树林古木参天,是我国三大红松母树林之一。黑龙江是国内少数未被污染的河流;黑龙江穿越小兴安岭形成的“龙江三峡”, 全长45公里,水势时而湍急奔腾,时而平缓开阔,且两岸植被茂密,群山簇拥,堪与长江三峡媲美,旅游线路已于去年正式开通。目前,我市已确定以龙江三峡、兴龙峡谷、名山岛“两峡一岛”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龙江三峡、界江之都、生态鹤岗” 旅游新形象。对岸的俄罗斯境内是远东地区惟一一个犹太人聚居地--犹太自治州,具有浓郁的俄罗斯和犹太民族风情。“鹤岗中俄界江游”已正式被列入黑龙江北国风光游十大重点开发区之一。

鹤岗市还是一座具有光荣传统、人文底蕴和创业发展历史的城市。鹤岗是黑水女真的故乡,是满洲皇族的发祥地和清金文化的聚集地之一,境内有奥里米、中兴等多处辽金时代古城遗址。抗日战争爆发后,鹤岗成为抗联的主要活动区,赵尚志将军就牺牲在鹤岗。抗日战争胜利后,这里诞生了新中国很多的第一:鹤岗于1945年解放,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城市之一;鹤岗煤矿是全省开发最早的煤田;“一五”期间原苏联援建的156个工业项目中有3个建在了鹤岗,这里有新中国的第一对竖井——新一矿,有当时东北最现代化的矿井——兴安矿,有当时洗选能力最大的兴安台洗煤厂。解放战争时期,鹤岗成为全国的大后方,是新中国医学和电影的摇篮,哈医大的前身是鹤岗的兴山医大。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六个第一”,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第一部动画片《瓮捉鳖》、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第一部长故事片《桥》。鹤岗曾迎来以杨华为代表的北京的第一批垦荒知青,丁玲、张抗抗、郭颂、姜昆、濮存昕等都曾在这里学习、工作和生活过。鹤岗还培育出殷秀梅、刘佳、王金玉、孟祥顺等文化名人、体育健将和社会精英。鹤岗毗邻俄犹太州的位置、北大荒开发的历史、地处边疆的区位、构成多元的民族、满洲皇族的发祥地,使鹤岗成为清金文化、俄犹文化、矿区文化、垦荒文化、土著文化、知青文化的交汇地,充分体现了边疆文化的独特性和丰富性。(记者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打界江牌 走生态路 鹤岗中俄游亮点频现
鹤岗:叫响中俄界江之都 打造国际旅游品牌
鹤岗名山岛领略中俄界江风光(组图)
鹤岗龙江三峡之龙门峡风光
鹤岗——北国冰雪分外妖娆
鹤岗概况
鹤岗国家森林公园
黑龙江鹤岗市历史沿革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