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奥运礼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运礼服设计遵循三大细则

要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时的着装将带给观众一场怎样的视觉盛宴?中国的运动健将露面时是穿西装、中山装?还是汉服或唐装?日前,随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的不断深入,中国运动员入场时穿的礼仪服饰引来众多人的关注。昨天,为了对“奥运礼服”的设计宗旨做出明确定位,大赛承办人,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大赛活动细则,细则中要求“奥运礼服”需要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同时要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本次大赛的礼仪装备设计,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时所穿着的礼服设计为主,兼顾升旗仪式、中央领导接见、新闻发布会等重要场合的着装需求。“奥运礼服”需要具有中国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和未来的概念,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由于此次奥运礼仪装备大赛带有较浓的中国情结,所以激发了不少人对“国服”的期待。针对目前不少专家、学者推荐汉服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礼服”,并将“奥运礼服”上升到“国服”的现象,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袁仄表示,奥运礼服不是国服,叫国服太沉重了。国服有钦定的概念,它代表了高度的国家认可,有着非常大的难度,不能用狭隘的热情来对待服装,尤其是奥运礼服。

国家体育总局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告诉记者,奥运礼服只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专用服装,与“国服”是两个概念。奥运礼服要对中国文化有传承,不仅要符合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活动需要,同时也要符合广场文化的需要。“比如说色彩,一定是有中国元素在里面,符合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需求,同时要与国际接轨。这里要避免完全没有中国文化或者民族主义情绪化这两个极端。”

据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的设计稿征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组委会将在今年8月前评选出入围服装20套,并在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时举行颁奖晚会,推出包含最终的奥运礼仪装备在内的10套优秀作品。而最终中国代表团将身着哪种服装入场,还需等到明年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才能揭晓。(黄宇 杜丁 翟烜)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奥运期间北京道路流量将削减20%至30%
为奥运开幕式"埋伏笔" "鸟巢"推迟至明年完工
迎奥运 全国亿万妇女健身活动展示大赛开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奥运会赛会志愿者
2008北京奥运会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价格(附订票)
奥运会门票网上预订流程
历届夏季奥运会会徽
北京奥运行动规划
奥运赞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