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8北京奥运会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3年8月3日晚,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前,北京奥组委举行隆重的会徽发布仪式,第29届奥运会会徽终于揭开了她的神秘面纱。

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奥运史上的第46个会徽。

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将中国特色、北京特点和奥林匹克运动元素巧妙结合。她以印章作为主体表现形式,

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经过艺术手法夸张变形,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会徽传达和代表了三层信息和含义:一是以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印章(肖形印),作为标志主体图案的表现形式,选用中国传统喜庆颜色红色,作为主体图案基准颜色,寓意北京将实现“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的庄严承诺。二是北京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传递出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13亿中国人民和世界和平、友谊、进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理念和精神。三是弘扬坚持“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理念,“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字体部分采用了汉代竹简文字的风格,将这一字体的笔划和韵味有机地融入到“Beijing 2008”字体之中,自然、简捷、流畅,与会徽图形和奥运五环浑然一体。字体符合市场开发目的,与标志主体图案风格相协调,避免了未来在整体标志注册与标准字体注册中因使用现成字体而可能出现的仿冒侵权法律纠纷。

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总体解构与独立结构比例协调,她的中国印、汉简体beijing2008和奥运五环三部分之间在布局以及比例关系方面近乎完美。

会徽有什么用途

奥运会会徽是奥运会重要的形象之一,每一届奥运会的会徽都伴随着奥运会的举办为全世界所瞩目。它通常既要体现奥林匹克的精神,又要体现举办国、举办城市的特点。概括起来,奥运会会徽的用途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用于形象和景观工程,二是用于市场开发工作。

奥运会形象和景观工程包括奥运会标志、吉祥物、火炬、奖牌、纪念章、开闭幕式等一系列设计,以及对场馆、举办城市进行景观设计。其中,奥运会标志即会徽,是整个形象和景观工程的第一“主角”。会徽产生后,将会以纪念品、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应用到奥运筹办过程中。另外,举办奥运会期间,城市的视觉景观、比赛场馆周边的景观布置等,都要大量使用会徽,向世人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及中国和北京传统文化,表达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因此,成功创造包括会徽在内的2008年奥运会的视觉形象,是整个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标志。

奥运会会徽还有重要的经济作用,就是带动市场开发。组委会通过向企业出售奥运会标志使用权的形式,获得收入。这些收入是奥运会筹办经费的重要来源。

来源: 千龙网

相关文章: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开招 你准备好了吗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参观北京奥运场馆
北京奥运支线车站通“四季” 可直接饮水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昨启用中国域名 为历史首次
北京奥运志愿“微笑圈”
北京奥运交通图年内出台 将确立各场所安全等级
北京奥运场馆20%用电将来自风电
北京奥运期间市民不放假 流动人口按平时规定管理
除“鸟巢”外 北京奥运场馆年底全部完工
北京奥运会约14%门票发售给全国青少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