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绍兴民企用声波淡化海水 将与沙特公司联手建海水淡化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水淡化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用声波让海水由咸变淡,并且可直接饮用,你可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听似天方夜谭的设想,如今已在绍兴精功声能科技有限公司变为现实。

“这项技术将首先在沙特阿拉伯‘开花结果’。”精功声能公司总经理李立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该公司将与沙特玛斯国际集团联手建立海水淡化公司,这也将是世界上首个声能海水淡化产业化项目。

与现有的20多种海水淡化技术相比,声能海水淡化新鲜在哪里呢?它不用漂白粉等化学药剂,处理过的水味道更好,细菌和有害物质也最少。李立人介绍说。

原来,声能海水淡化技术的核心,是精功声能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个叫做“声音发生器”的装置,它可以产生强度达170分贝的强声场,而国际上同类装置最高只能达到140分贝。在强声场里,经过声波的空化和共振作用,不仅完成海水的淡化,还能更干净地杀菌及去除有害物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声波的作用,海水还变成了更适合人体吸收的小分子团水。

比起淡化效率,声波技术也更胜一筹。今年3月16日,精功声能公司的第一代流体声能海水淡化方舱,在舟山沈家门码头的实际应用中让人大开眼界:在含大量泥沙及海水温度仅11℃的条件下,淡水总产出率达到60%,远远超过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的产出率。

产量大意味着喝起来更实惠。李立人算了一笔账,按日产1万吨淡水的生产能力计算,声波淡化一吨水的生产成本约为5元左右,也稍低于普遍采用的反渗透方法的淡化成本。

沙特阿拉伯全国每日淡化海水产量200万立方米,占世界淡化海水日产量的30.19%。今年4月,沙特玛斯国际集团总裁到精功声能公司考察,被该技术吸引,仅用一个月,双方就达成合作协议。

在沙特的应用只是开始。据李立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美国、日本、欧盟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声能海水淡化技术的发明专利。在国内,该技术的实用新型专利已经拿到,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中国发展门户网 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浙江建设“应对贸易壁垒技术创新体系” 四方面提高出口商品质量
浙江农村小康实现程度68.1%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7%
浙江导入科技示范新农村 核心为"富民惠民"
浙江有全国近1/3百强县 新农村有经验有难题
浙江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 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浙江出炉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
浙江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越小康标准
浙江已建1181个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浙江省统计局:浙江小康实现度接近90%
浙江人民生活的小康历程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