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中国快乐小康指数发布 杭州居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10月,《小康》杂志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2005年10月至2006年10月间“快乐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5~2006年度中国快乐小康指数为79.3分,比上一年度的78.1分略有提升。

对目前幸福感是否好于上年进行调查时,有51%的人回答感觉明显好于上年,有39%的人回答感觉不太明显,只有10%的人回答不如以前,总体上说,人们的幸福感比上年有所提高。对未来幸福感进行调查时,有81%的人预期不久的将来会比现在幸福,15%的人认为变化不大,只有4%的人认为将会不幸福,预示人们对未来的幸福感预期较高。

对工作方面进行调查,在26岁~45岁被调查者当中,有47%的人认为有升职空间,相应地,他们对工作的快乐满意度高。特别是36岁~45岁的被调查者,他们事业稳定,人际交往颇多,升迁的可能性大,对工作基本满意,比较快乐。在46岁~55岁的被调查者当中,虽然85%的人认为没有升迁空间,但他们已步入职业生涯的平稳期,会享受现有职位的成果,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度也比较高。调查也显示,63%的人在工作中体会到快乐满足,其中32%的人中经常体会到快乐满足,17%的人对工作不满意,且感觉不快乐。

对生活方面进行调查,有80%的人对目前生活状况比较满意。进一步调查与家人的关系时,69%的人认为,偶尔会有小问题,但是平时和家人的关系很好;28%的人认为自己和家人很融洽;只有2%的人认为,虽然是一家人,但关系一直很冷淡。当调查对家人、朋友圈的满意情况时,72%的人回答对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圈满意。

本次调查发现,引起人们不快乐的主要因素是:社会不公平,社会底层民众的愿望不能实现;对工作状态不满意或对自己未来职业发展定位感到困惑;对国家养老制度没信心,为退休后的生活担忧。工作中最容易让人们不快乐的因素是:没有发展前途;工作压力太大;单位对员工关心程度不够。家庭生活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孩子就学或升学有困难;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夫妻感情出现危机。

本次调查还通过网络对“你心中的中国幸福城市”进行了调查,排在前10名的城市是:杭州、上海、丽江、厦门、青岛、大连、成都、苏州、香港、福州。

来源: 今日早报

相关文章:
中国快乐小康指数为79.3 人们幸福感有所提高
中国健康小康指数71.8分 健康满意度仅为56.7%
中国教育小康指数为63.2 四大不公平影响教育小康
首个"休闲小康指数"昭示生活方式变迁
中国近两年生态小康指数56.6分 前进步伐缓慢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