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个人住房贷款和外汇贷款增长迅速 近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暂停 追加投资2100亿
[投资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涉外服务

浙江是中国对外开放度较高的沿海省份之一,也是投资环境较好的省份。 浙江十分重视涉外管理和涉外服务,适时修改和完善了涉外经济法规和政策,加快与世贸组织规则接轨。出台了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的若干规定和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优惠措施,建立健全了公示制、工作日制,实行了网上审批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改进审批方式,规范审批行为,方便申报人查询和监督。给来浙的外国专家提供和办理外国专家证,为他们在浙工作、居留和出入境提供保障。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金融、税务等部门依法行政,为投资者提供便利服务。各地普遍建立了利用外资项目库,注重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建立浙江网上投资洽谈会,积极探索在境外设立商务促进机构。

交通邮电

以省会杭州为枢纽,沪杭(上海—杭州)、浙赣(杭州—南昌)、萧甬(杭州萧山—宁波)、宣杭(安徽宣城—杭州)、金温(金华—温州)、新长(江苏新沂—浙江长兴)、金千(金华—千岛湖)等七条铁路构成了浙江铁路运输网络。到2003年底,浙江拥有铁路营业里程1172公里,其中复线为520公里。杭金衢(杭州—金华—衢州)、甬台温(宁波—台州—温州)和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全线贯通,申苏浙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高速公路进展顺利,台缙(台州——缙云)高速公路西段、沪杭甬(上海—杭州—宁波)高速公路拓宽沽渚至宁波段等将陆续开工。现有6条国道和68条省级公路,总里程4.6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438公里,省会杭州至陆地各地级市“四小时公路交通圈”已建成。有杭州、宁波、温州、舟山、义乌、台州和衢州7个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通往国内47个城市和香港、澳门地区的航线,开通了至韩国汉城、清州,泰国曼谷、普吉岛,日本名古屋、东京、大阪、富山,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美国安克雷奇等定期或临时国际客运航线,2003年客运量居中国华东地区第3位。

浙江有水深大于10米的深水岸线330公里。已形成以宁波、温州、舟山、嘉兴和台州5大港为主的港口群。全省拥有万吨级码头泊位66个,主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02.5万标箱。宁波港是一个综合性的亿吨级大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8座, 2003年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6位,每月集装箱航班400个,与90多个国家、560个港口通航,已形成除澳洲外的全球海运覆盖体系。

浙江已基本建成包括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综合利用的快速邮运网,设立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个航空通运局以及杭州国际邮件交换站。县以上城市全部开通移动电话。数据通信、声讯信息服务、电话智能业务等信息化应用在全国领先。公众数据通信和会议电视电话覆盖率居中国各省(市、区)首位。

能 源

浙江是中国利用水力、火力、风力、潮汐、核能等多种能源发电较好的省份之一。2003年底累计,全省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1947.8万千瓦。已建有北仑、嘉兴、镇海、台州、温州、长兴等一批大型火力发电厂,新安江、富春江、乌溪江、紧水滩等一批大中型水力发电厂,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一期、二期、三期机组已并网发电,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建成投入运行,嘉兴电厂二期、桐柏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半山天然气发电项目已正式开工。

开发区

浙江省共有8个国家级开发区,54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已开发面积659平方公里,累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86亿元,能满足各类工业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的建设要求,还建有一批标准厂房。开发区已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的热土。2003年各类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额28亿美元,占全省总数的51.3%。

来源: 浙江在线

相关文章:
浙江大幅度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
浙江住房公积金存贷比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浙江水资源费征收办法:超量40%加收3倍费用
九省区建设用地耕地占补抽查未合格 浙江专项清理转而未供土地
外贸航母即将启航 浙江国际贸易集团百亿立帜
浙江:因不可抗拒原因失败科技项目可获风险补偿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