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加薪会促进就业 工薪层涨薪最慢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200万 -大亚湾核电站否认发生核泄漏 港表态:大亚湾核电安全不受影响 -中国4月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再破9千亿 亚洲经济5年内望增50%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首页>>可持续发展
解振华: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减排 节能减排 节能目标 十一五 高耗能行业 高耗能企业 上网电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解振华介绍我国节能减排措施和成就。本报资料照片

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绿色发展成为重要趋势。但是我国粗放的增长方式、依赖规模效益的企业发展模式,加剧了能源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的压力。今年是我国“十一五”的收官之年,如何使节能减排工作实现攻坚突破?就此,本报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问:5月份以来,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减排重大举措,政策合力是否促使节能减排形势良性发展?

解振华:“十一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动技术进步,强化政策激励,加强监督管理,开展全民行动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应该说,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成效居于各国前列,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今年一季度由于高耗能产品需求旺盛,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全国有12个地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上升;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9.6%,同比加快17.3个百分点。经初步核算,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3.2%。

在这一严峻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部署,指出:“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的承诺不能改变,决心不能动摇,工作不能减弱”,“必须采取铁的手腕,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国务院印发了12号文件,提出了十四项政策措施。

节能减排形势有所好转

问:节能减排形势向好,但还有哪些攻坚硬仗需要打?

解振华:在国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政策措施作用下,进入5月份以来,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5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5.8%,增速比4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也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从主要耗能产品产量看,除水泥、乙烯等少数产品产量继续加速增长外,火电、钢铁、有色金属、焦炭、烧碱等大多数产品产量增速回落。从地区看,24个省(区、市)高耗能行业增速比4月份回落。从这些情况看,政策效果初步显现,节能减排形势已经有所好转。

虽然节能减排形势比一季度有所好转,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任务重。“十一五”前四年完成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加上一季度能耗强度上升,下半年不仅要完成本来任务,还要弥补前面的差距,任务非常艰巨。二是时间紧。现在距年底只有6个多月的时间了,加上经济发展的巨大惯性,以及政策措施落地需要一定时间,使各项工作十分紧迫。三是高耗能行业增速虽有回落,但仍在高位增长。四是一些地区高耗能行业增速继续加快,个别地区增速达30%以上。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我国处节能减排困难期 钢铁行业成重要战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节能减排工作答问(全文)
央行银监会发支持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指导
多方式加速节能减排 世博城市交通系列论坛开幕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将控制能源供应
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巴西2-1胜朝鲜 44年后铁军回归震惊巴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