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实时报道: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朱从玖详解新股发行改革五大热点问题 望金融机构有序补充资本 -沪钓鱼受害人未获赔 俞正声:问责执法者不妥 推官员看《蜗居》
首页>>可持续发展
应对荒漠化治理 "沙漠新经济"主打"低碳"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提交了《关于改革荒漠化治理土地政策的提案》,着重应对中国日益严峻的荒漠化治理形势,倡导“沙漠生态新经济”,主打国际流行的“低碳”牌。

王文彪在提案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大、分布广、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仍有27%的国土面积属于荒漠化地区,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全国有近亿人口常年受荒漠化的影响。

王文彪告诉记者,他于1958年出生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里。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八大沙漠,总面积近两万平方公里。“小时候,漫天的风沙,难耐的饥饿,时至今日,记忆犹新。”

童年时的亲身经历,让王文彪梦想着改变家乡的面貌,改善沙漠的环境。“近年来,为了应对中国荒漠化地区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一些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积极投身防沙治沙事业中,创造性地发展了主打‘低碳’牌的‘沙漠生态新经济’。”

何为主打“低碳”牌的“沙漠生态新经济”?王文彪解释说,就是对极端环境中极端资源的价值利用。他透露,亿利资源集团就率先走出了一条沙漠生态绿化和低碳发展之路,开发了沙漠旅游、沙漠中草药种植加工、沙漠新能源等多种沙漠生态产业,在全球防止荒漠化的队伍中走到了前列。

他认为,绿色经济是21世纪最具有活力和发展前景的经济形式之一,发展绿色经济是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这些挑战的必由之路。应对荒漠化治理,也应该走绿色经济的道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低碳新能源再度成热点 发展节能小排量车更现实
两会上的"低碳"话题——代表委员探寻低碳生活路
两会低碳细节:环保石头纸亮相
核电水电将挑低碳大梁 核电装机目标或上调
哈尔滨百万家庭践行低碳生活 从节约一度电做起
跨国公司瞄准中国低碳市场 垃圾处理仍存真空
欧联通讯社:低碳经济成“两会”热门议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