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房贷两成首付取消 房产税改革望先破冰 国11条配套政策继续出台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首页>>可持续发展
“十一五”减排提前实现 五大电企脱硫成绩不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2010年的环保工作目标为:二氧化硫排放量力争比2009年再削减40万吨;分别淘汰电力、炼铁、水泥、焦化和造纸落后生产能力1000万千瓦、2000 万吨、5000 万吨、2000 万吨和52 万吨;确保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等。

周生贤还透露,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实现。据初步测算,与2008年相比,2009年全国二氧化硫约下降了4.57%。

减排目标实现得益于多因素

据了解,减排目标的实现得益于三个因素,首先是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力度不断加大;其次,减排工程建设和落后产能淘汰取得新进展;此外,治理设施运行监管不断强化。去年新增燃煤脱硫机组总装机容量1.02亿千瓦,2006年以来累计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4.11亿千瓦,其中新增现役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1.81亿千瓦。

2010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报告中指出,重点城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为0.043毫克/立方米,较2008年下降10.4%,较2005年下降了24.6%。密切关注中国减排问题的美国,通过其全球卫星观测系统对我国减排情况进行观测和分析后认为,2007年下半年,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确出现拐点,随后二氧化硫浓度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对于二氧化硫减排的乐观形势,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曾表示,主要得益于火电机组脱硫成效。

华北电力大学锅炉专家高建强向《中国能源报》记者介绍,自2000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促进烟气脱硫产业化的快速发展,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控制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高建强认为,尤其是“十一五”以来,新建的燃煤机组都同步加装脱硫装置或采用洁净煤燃烧新技术,因此目前燃煤电站脱硫的主要问题是还未进行脱硫改造的部分老机组以及脱硫系统的高效运行和管理。

随着国家“上大压小”政策的推进,将逐年直接关停一批老旧机组,将大力促进火电机组的二氧化硫减排。此外,随着脱硫技术上的完善提高和治理设施运行监管的不断加强,将有助于解决火电站二氧化硫排放控制问题。高建强介绍说:“现在火电企业的环保压力很大,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火电机组每排放一公斤二氧化硫,需缴纳一定的排放费,如果企业不加紧推进火电脱硫措施,每年排放费就得缴纳不少。”

“上脱硫设施的功效可能不再像之前那么大了。”一位中国环境科学院的专家分析说,随着经济总量增长,排污总量仍会扩大,而之前存量脱硫带来的二氧化硫减排,会被之后的经济增量抵消。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环保部门将深入推进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将配合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国家下达的落后产能关停计划。据估算,通过结构减排,将新增削减二氧化硫45万吨;通过工程减排,新增削减二氧化硫100万吨以上。

五大电企脱硫成绩不俗

“十一五”以来,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逐年降低,已由2006年最高的1350万吨,下降至2008年底的10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绩效值由2006年的5.7克/千瓦时下降到3.8克/千瓦时。记者了解到,五大发电集团在二氧化碳减排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大唐集团2009年新增脱硫机组2195.5万千瓦,除列入关停计划的机组外在同行业中率先实现了脱硫装备率100%。

华能集团2009年新增脱硫机组2181万千瓦。到去年底,公司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容量达到8148万千瓦,规划脱硫机组全部实现脱硫,完成“十一五”环保责任书目标的165%,预计到2010年底,将实现燃煤机组全部脱硫,所有燃煤电厂建成节约环保型燃煤发电厂。

中电投开展烟气脱硫无旁路试点,完成了22台机组脱硫改造,新增二氧化硫减排能力24万吨/年。

华电集团单位二氧化硫排放绩效3.15克/千瓦时,同比下降8%。

国电集团2009年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9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各大电企也纷纷提出2010年的火电脱硫目标:华电集团提出2010年单位二氧化硫排放绩效3.05克/千瓦时,比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国电集团2010年将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75.5万吨的目标。中电投提出2010年减排二氧化硫9.96万吨的目标。

日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表示,目前五大发电集团二氧化硫减排量占到了发电企业总减排量的50%以上。我国尚有40%左右的火电机组未装备脱硫设施,要进一步加大脱硫改造力度,同时积极推广应用脱硝、脱氮、二氧化碳捕捉封存技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集中利用综合节能技术,大幅提高发电系统运行效率,同时大力发展新型清洁煤发电技术。(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贺娇)

来源: 中国能源报

相关文章:
为减排四川环保厅去年否决投资71亿元
十一五减排专项紧锣密鼓 涉10余个行业先进技术
新疆斥资逾三亿建设污染减排“三大体系”
江苏省下文规定减排不达标 新增项目将缓批
核证标准缺失碳足迹难测 高调减排or低碳生活?
万科馆成上海世博会首个自愿减排展馆
世博催生自愿减排新路径 低碳世博有望成真
连续4年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江苏减排居全国前列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