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明确强农惠农新政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上海世博会有望成为中国“低碳生活” 新起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紧张内部布展之中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顶,3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屋顶年发电量可达28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500吨,其环保作用相当于种植了8.5万棵大树。

作为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案例之一,来自英国伦敦的“零碳社区”在四层高的建筑中设置了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零碳样板房。整个展馆就像一个没水、没电、没热的“原始洞穴”,却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高碳排放带来的舒适体验。

“上海世博会带来的‘低碳效应’,需要更好地从园区内辐射到整个上海市乃至全国。”上海市政协委员胡忠泽说。为此,他在今年的上海市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在今年世博会期间发起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群众性低碳运动,重点做好“世博绿色出行”项目。

胡忠泽说,为减少7000万人次中外游客产生的大量交通出行碳排放,建议探索自愿碳减排平台的可行性,通过妥善补偿机制实现人人参与低碳的效应,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还有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将有助于中国完善碳减排交易机制。上海市政协委员丁建勇说,上海世博会据预测将产生900万吨碳排放。其中,世博会将通过节能减排技术自行承担其中的150万吨,其余750万吨碳排放可以通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打造的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和交易平台,开放给全球公众,自行支付购买。

做好上海世博会非永久性场馆的后续利用,也被视为“低碳理念”的具体体现。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说,包括各个国家的42个自建馆、42个租赁馆、11个联合馆和17个企业馆都是临时性场馆,但如果简单拆除既不经济也不环保。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世博会民众知晓度翻一倍 28%受访者表示了解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上海世博会进入百日冲刺 全民参与诠释中国热情
上海世博会筹办冲刺 国际参展方数量创世界纪录(实录)
上海世博会取得1000多项科技成果 60%已应用
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方案敲定 设计方案和奥运不同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