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09腐败现象总结:涉案人级别高 向基层渗透 臧天朔涉黑真相披露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09年微软10大事件 发布Win7居首 盗版大起底 反盗版技术成摆设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国需转向可持续发展的“绿猫”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球变暖已成世界共识,对于各国而言,亦是重大机遇。

即便没有来自哥本哈根的压力,中国政府也必须告别高能耗高污染的“黑猫”经济,而转向可持续发展的“绿猫”经济。

无论从国际责任、还是国家利益而言,中国政府都必须如此迎接全球减排的大潮,事实上,中国政府已于近年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此点。现在摆在中国面前最实际的问题是,如何去规划和打造“绿猫”经济。

绿色转身的瓶颈

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但要实现减排的承诺并不容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杨宜勇所长深感忧虑地向时代周报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发达国家的条件毕竟不同,在我们这个GDP程度,粗放发展还是难免。”

据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计算:要实现到2050年控制温升2℃的目标,发达国家就要减排80%,人均排放为253吨,而发展中国家所留有的排放空间仅为人均82吨左右,这将严重制约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若从历史角度来看,反差更大:从1850-2050年间,发达国家的人均累积排放将高达1206吨,而发展中国家只有330吨。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教授也在12月2日的演讲中表示:低碳经济形态的形成将重新定义长期竞争力,具有广泛而重大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含义,进而关系到国际战略竞争的格局。而低碳经济的形成要依赖技术,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未来碳技术战略储备不足,创新能力薄弱。仅以中国为例,中国节能减排领域目前有几十种主流骨干技术,但其中的很多中国都不掌握其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从18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到1950年,在人类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的排放占了95%。从1950年到2000年的50年中,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占总排放量的77%。即便在今天,占世界人口约22%的发达国家仍消耗着全球70%以上的能源,排放50%以上的温室气体。

因此,在12月6日下午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各国记者又连番问起“谁该为气候变化埋单”的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明确提到欧盟、日本和美国的名字,他认为这些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不仅有责任应对气候变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更有能力提供资金。

他还表示,为帮助有关国家适应目前已经无法避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后3年每年至少需要100亿美元,长远来看更是需要按千亿美元计算的巨额资金。

长期以来,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各国都承认,发达国家因为历史欠账,应该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帮助。

但是口头说说容易,付诸行动不易。在10月20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上,欧盟财政部长未能就欧盟气候变化资金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各成员国在援助资金数额上分歧严重。不少东欧新成员国反对在目前金融危机情况下为此增加投入。

此外,美国和日本均未在此问题上明确表态。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他表示对此不抱乐观,“西方国家纳税人的钱是容易拿出来的吗?都有一个说服国会的艰难过程。”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如何突破绿色转身所需要的资金与技术瓶颈,仍是难题。

来源: 时代周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亚运城建设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
2002年:"西部开发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国家旅游局:旅游业促进西部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官员:桂林是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优秀范例
温家宝: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
图片新闻: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