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首页>>可持续发展
“低碳水泥”研制获突破 碳排放有望减一半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5日,中国公布了到2020年为止的减排目标:单位GDP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40%-45%。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其实国内不少高校早已进行低碳材料的研究,记者近日从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上获悉,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致力于“低碳水泥”的研究,并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水泥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的二氧化碳综合排放量有望减少50%甚至50%以上。

“中国是水泥大国,年产量14亿吨,占到全世界的50%,仅江苏的产量就超过整个美国,而中国水泥生产技术也最先进。”南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沈晓东教授说,不过碳排放中水泥也占到大头,水泥加上钢铁的碳排放量要占到总数的30%以上。要减少水泥的碳排放量,一方面要低能耗制造水泥,另一方面则要致力于提高水泥性能,从而节省水泥用量,并且提高混凝土服役寿命。“我们学院的专业中1/3都与节能减排相关,每年花在这上面的科研经费就达一两千万。”

据介绍,我国的“低碳经济”启程于2005年,但这4年来的“减碳”努力,主要还是着力于对现有“三高”产能的“关停并转”,也即所谓的“硬减碳”。从现在起,尤其是2013开始的“十二五”期间,“减碳”当更多借助生产工艺、生产工装、生产手段的技术升级和技术创新,致力于绿色产业(譬如新能源产业)的大力发展和和产业化应用,也即所谓的“软减碳”。沈晓东认为,当前中国水泥制造的成套技术装备正大量出口,伴随着低碳水泥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完全可以建立引领世界发展的低碳水泥工业体系。(陶然张琳)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降低碳排放强度会越来越难
关税手段限制碳排放引起争议 穷国无力博弈富国?
中国十年700多亿美元增加森林资源 碳排放峰值2030-40年间到
专家:中国碳排放峰值将在2030年至2040年间到来
广东拟建碳排放交易市场 率先突围发展低碳经济
2025年哥本哈根欲成为全球首个零碳排放城市
奥巴马支持减少碳排放 2020年减到1990年的水平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