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可持续发展
广州垃圾焚烧发电25年 特许经营收入近5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针对番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纠纷,广州副市长苏泽群23日称:“大多数市民反对将不会动工”。然而此前广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垃圾焚烧”。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垃圾焚烧发电25年特许经营收入近500亿元。

大洋网11月24日报道 昨日,番禺大石镇近300名居民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问题到市城管委上访后,又来到附近的市信访局继续上访,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获悉后立即来到市信访局接访,并马上表态:“大多数市民反对将不会动工”。然而就在前一天,广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发言人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垃圾焚烧”。令人诧觉态度软化迅速得有点不可思议,究竟是什么左右了本应的坚定不移?借助收集的得到的网民意见之中,结合已知事实根据,以管中窥豹的姿势试图窥视这一“斑”,探问何因。不算尤可,一算25年特许经营权,收入竟接近500亿元……

(一)再谈选址的艺术

从2003年起,番禺区开始着手垃圾焚烧厂的选址工作,并会同市、区两级国土、规划有关部门历经三年多调研和选址论证。2006年,初步确定大石街会江村现大石简易垃圾处理厂作为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 并取得规划部门的项目选址意见书。该选址既符合垃圾焚烧发电厂用地规模,又符合番禺区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和国民经济发展要求,通过对原简易堆填场和焚烧区域的综合整治,建设技术设备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垃圾处理设施的以新代旧。

然而,部分网友则提出了以下观点:大石周边的楼盘都已成熟,开发商高枕无忧政府亦无地可卖,若换到别的地方就没有了这个“优势”。纵观番禺全区,还真的找不到比大石更加适合的地方。有个别网友认为,“若不选在已售罄的楼盘周边兴建,而选‘新地’,先不说当地群众的态度,单单发展商一关也难过。”“要么地产开发商不满,要么地块根本卖不出。”

另一方面,官方报称(城管委)由于番禺区土地资源短缺,山体少,已无法找到可以建设大型卫生填埋场的地方,所以只能选择焚烧发电处理方式。因此在大石简易垃圾处理厂的基础上,演变成垃圾发电厂,是目前最优之选。也是客观的事实。

(二)复杂的承建运营商关系

多方信息显示,广州市政府目前已将广州市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特许经营权授权给广日(电梯)集团。这家以生产“日立”牌电梯而闻名的电器企业,今后将全面负责广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维护。直到合约期满,再将垃圾焚烧发电厂交付广州市政府管理运营。

今年7月,在广日集团番禺工业园竣工仪式上,广日集团方面宣布,广州市政府已经将广州市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专营权授权给了广日集团,现在已在运营的李坑一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将逐步移交给广日集团进行运营。

来源: 大洋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口计划投资4.5亿 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广州建中国内地最大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基地 投资9.7亿元
天津将建第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五成垃圾将用于发电
北京市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令暂停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