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前3季全国税收同比增收964亿 首次正增长 经济刺激一年作用巨大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呼市4犯越狱全过程终清晰 主犯编短信拉人入伙 谢才萍获刑18年 -部分优惠或谢幕 调控拟向开工倾斜 首套房利率七折叫停可能不大 -外交部就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争议地区答问 望印提供工作签证便利 -中国超40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 专家:不良反应可控 1俄籍患者死亡 -公益医院非法行医 北大教授惨死北大医院 妈妈割肝救子手术成功 -国家级贫困县妇女卖血 卖600cc获168元 京血库不足呼吁市民驰援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 7日起寒潮又将回头 周末雨雪再袭京城
首页>>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中国发展清洁能源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津11月3日电(记者张泽伟、李延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3日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电力论坛”上说,我国能源的清洁化发展进步很快,电力结构朝着绿色化方向迈出了较大步伐,但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刘琦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能源在满足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清洁化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绩。2008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8.9%,比1980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

从电力结构看,中国水电装机已跃居世界前位,目前水电装机总容量超过1.7亿千瓦;核电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全国正在建设的核电装机容量达1892万千瓦;风电开发方兴未艾,目前全国风电装机已达到1600万千瓦;燃煤电站高效清洁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1-9月,全国燃煤电站每千瓦时供电煤耗341克,比30年前下降了23.9%。

“但是,中国清洁能源发展之路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刘琦说。

一是燃煤火电绿色发展的任务艰巨。中国目前电力总装机的75%为燃煤电站,正在建设的2亿千瓦电站项目中,煤电占50%。尽管淘汰小火电取得了巨大成绩,但20万千瓦及以下的纯煤火电机组仍有8000万千瓦左右。电力在提高效率减少排放方面还需付出很大努力。

二是水电发展举步维艰。中国水资源丰富,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为5.42亿千瓦。但是,近几年来由于移民、环保等原因,新开工的水电电站项目明显减少,水电发展面临技术低谷的局面,迫切需要出台新举措促进水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新能源发展任重道远。目前风电产业化刚刚起步;大型风电厂并网技术存在缺陷,运行管理尚无成熟经验;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还面临着诸多技术因素制约,相关政策措施亟待完善。

四是核电安全有序发展需引起高度重视。当前全国许多地区和电力企业发展核电的积极性很高,核电建设步入较快发展阶段,目前迫切需要出台新的规划,引导核电产业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体系,保障核电产业安全发展。

刘琦说,虽然面临的挑战很多,但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将积极出台新能源发展促进政策,争取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绿藻"有望成为清洁能源 抑制全球气候变化
重庆主城清洁能源改造 关停搬迁企业燃煤锅炉
国家能源局:中国清洁能源比例进一步提高
中美能源政策对话举行 清洁能源领域将签署协议
广东清洁能源占比超三成将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网智能电网规划曝光 清洁能源成首要着力点
汽车清洁能源将催生珠三角千亿元商机
中国重视清洁能源发展 将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
图片新闻: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获国家核准 土地拆迁范围敲定(受益股)
我国建成全球最大互联网基础设施 覆盖所有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