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本周19新股同发 创业板九股上路 华谊九股东入账过亿 如何投资
首页>>可持续发展
北京积极防治水污染 实现污水防治向资源化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就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进行调研。

杜德印和代表一行来到市环保局,听取了市环保局、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关于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起草及征求意见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实地察看了市环保局中心监控室和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等现代化环保监测设备。

今年初,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已经被列入市人大2009年立法计划。市环保局、市政府法制办等单位经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目前已完成了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

杜德印在讲话中说,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制定,要按照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城市的要求,从北京的实际出发,以污水防治资源化、城乡统筹一体化和流域治理系统化为原则,实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

杜德印指出,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要在坚持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突出地方立法特色,细化上位法有关规定,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实事求是,力求创新,将首都水污染防治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通过立法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突破9000美元,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为严重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根据北京作为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际大都市的实际情况,必须实现首都水污染防治观念从无害化向资源化转变,增强紧迫感,切实提高治理标准。

杜德印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加快起草工作进度,力争今年年底前按照立法计划如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一审。条例起草要重点理清并解决水污染防治中的利益机制和责任主体等主要问题,研究建立流域环境资源区域补偿机制,推动实现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刘晓晨、黄卫,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唐龙参加调研。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陷水污染危机 黑色水图触及七大水系
重庆公安局副局长涉黑 临沂水污染事件责任人获刑 赔偿3714万
临沂重大水污染事件责任人获刑 赔偿国家3714万元
赤峰市新城区水污染事件清洗工作再遇阻滞
赤峰水污染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72小时水质检验 市民质疑水源
内蒙古赤峰水污染事件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公示 城市水景禁用自来水
北京拟出台水污染条例 下游水达标上游获生态费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