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可持续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勇做新能源“领跑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开始建设,标志着我国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08年,我国在内蒙古、甘肃、新疆、河北和江苏等地开展了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其中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率先进入实施阶段。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俞铮 李惠子)通常习惯于西服革履的中国外交官上周末在北京出席第十一次驻外使节会,他们与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一样,不打领带、穿着衬衣讨论国家外交大计。

会议厅的室内温度设定在26摄氏度,这样的温度若穿西服不太舒服。

中国政府两年前就要求全社会节能减排,其中就包括规定夏季公共场所室内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

国际研究数据显示,1950年到2000年间,工业化国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全球的77%,此间中国的排放量约为9%。

总部在美国夏威夷的非政府组织“21世纪全球环境能源”公布的数据说,1850年至2005年间,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的27%,俄罗斯和中国各占8%,德国占7%,英国占6%,日本占4%,印度占2%。

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之际,中国寄希望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实施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在加大水电、核电、太阳能和风能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国计划在201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10%,2020年前达到15%。实现目标的重点之一是向人口超过7亿的广袤农村提供环境友好的新能源技术。

国际风能理事会一项数据显示,至2008年底,中国累计风机装机容量已达1221万千瓦,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

在政策激励下,中国已有至少600多家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企业,其中大多数为私营企业,产能占世界总量的44%以上,中国已成为第一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国。

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中90%出口到了发达国家,为那些国家的节能减排作了重要贡献。然而,以目前技术生产太阳能电池板,耗能高、污染大,这使得中国在输出洁净能源利用方式的同时,背负起更大的“环境债”。

在登记有370万辆机动车的首都北京,政府实行着比美国联邦标准更为严厉的机动车排放强制规定。

北京从2008年起实行“欧四”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要求汽油机动车每公里排放一氧化碳不得超过1克,氮氧化物不得超过0.08克;而美国联邦标准只要求每公里排放一氧化碳不超过2.125克,氮氧化物不超过0.25克。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提出,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要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要减少1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6到2008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已减少10.1%,这意味着节省了3亿吨标准煤,并减少了7.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2008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5.95%,显示水污染严重度的化学需氧量减少了4.42%。

数据还显示,2006至2008年,中国关停小火电机组3826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6059万吨、炼钢产能4347万吨、水泥产能1.4亿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国家方案提出的目标已经完成一半,但任务依然艰巨。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能源政策正进入密集期 专家适时给其"泼冷水"
证监会:创业板将对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保持关注
“民间股神”杨百万:三大因素促新能源行情启动
政策刺激边际效应递减 估值压力制约新能源股反弹空间
两部委争夺新能源汽车管理权 标准不一带困惑
上汽欲投120亿发展新能源汽车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新能源准入规则实施 破局还是画地为牢?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