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首页>>可持续发展
外媒摘要: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优等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热心应对气候变化。从全世界角度看,中国制定了很高的节能目标和开发自然能源的目标。中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优等生。

中国不断关闭能源利用率差的工厂,实行了伴随痛苦的大胆改革。经济发展,人口增加,但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能耗在大幅度下降。这是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没有做到的。

中国已经告别了为了经济发展不计成本的时代。为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削减能源成本是不可缺少的。例如中国的一流钢铁企业,引进了先进的节能技术,能源效率已经达到同发达国家几乎相同的水平。

中国是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推行利用自然能源普及用电。中国现在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风力发电也制定了很高的目标。太阳能热水器的产量和使用量,现在都是世界第一位。

各国承担减排义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该设定一个公平的讨论前提和推进方式。现在的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为了给发达国家制造消费的产品,中国排放的二氧化碳在增加。某些观点无视人口规模和人均排放量,经常议论国家排放总量和增长率。中国的人均排放量只有美国的1/5、不到日本的1/2。气候变化问题的现状是,加害者是发达国家,受害者是遭受洪水和干旱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发达国家一味否认自己是加害者,还把责任强加给发展中国家,这是不允许的。发展中国家反对强制性的国际公约。

(于青摘自日本《朝日新闻》)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法媒:气候变化对中国贫困群体危害最大
到2050年自然灾害泛滥恐催生2亿"气候变化移民"
气候变化严重影响人类 每年杀死三十万人
丁仲礼:试论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八个核心问题
第三届世界大城市气候变化峰会开幕
气象局副局长:可持续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途径
首届世界海洋大会开幕 关注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
专家:地球气候变化百年内趋极端三成物种将灭绝
欧盟强调制定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应考虑发展问题
杨洁篪:遵循共同有别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