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未完成预算 创业板发审机构基本组建完成 -重庆取消31名造假考生录取资格 查15官员 教育部支持不公布名单 -中国车市半年销量或达600万全球第一 机动车保有量日增3.6万辆 -俄再拘16名中国商人 印尼同意9日释放被扣留59名中国船员 始末 -沪杭房价偏高 7城市房价需降3成 上半年京房价最高涨幅81.82% -中央近期不会对房地产刺激政策做明显调整 下半年供应继续偏紧 -三矿商逼宫 停止对中国铁矿石供应 我钢企凭三月存储应战 回应 -中石化力证:我国"裸"油价仍低于美国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争相暴跌 -银监会:信贷资产集中度风险凸显 央行官员:货币政策无需重大调整 -保监会批准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连险业务 证监会"突袭"基金公司
首页>>可持续发展
酒泉将建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投12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00亿甘肃打造“风能”之都

■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项目12日在酒泉启动

■将成继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又一标志性工程

“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连片开发、并网运行的风电基地建设项目7月12日将在酒泉启动,工程总投资将达1200多亿元,将成为国家继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这是酒泉市副市长郭益寿在7月7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独特“聘礼”

“娶”回风电基地

郭益寿介绍说,酒泉以独特的优势,成为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它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风能资源富集,境内瓜州县、玉门市被称为“世界风库”、“世界风口”,全市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储量的85%以上,适宜建设大型并网风力发电场;气候条件较好,风速、风向较为稳定,适宜发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当地土地成本较低,规划建设的30多个风电场均位于戈壁荒滩,适合连片建设大型风电场;基础条件较好,规划建设的风电场绝大多数分布于兰新铁路、敦煌铁路、连霍高速公路及312国道两侧,有利于风电设备运输;风电开发潜力巨大,按照国家和省上规划,全市2010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将达到1271万千瓦。根据发展趋势和前景,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可以达到2000万千瓦,2020年以后,可以逐步形成4000万千瓦的规模。大规模的风电开发将带动煤电、光电、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

带动就业

可解决5000个岗位

酒泉市正在将“世界风库”变为真正的“电力宝库”。首先是,至2010年,酒泉市将建成风电装机容量516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达118.68亿度,实现销售收入62.93亿元。其次是,投资拉动效益明显,建设1271万千瓦风电项目总投资将达1200多亿元,将在今后7年内形成年均达170多亿元的投资,必将有力地拉动全市金融、保险、餐饮、娱乐业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预计可新增5000多个就业岗位。第三是资源环境效益显著,建设1271万千瓦风电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7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3181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9115吨。大规模的风电场还将形成荒漠、绿洲、风车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新的旅游景区供游人参观。

两大瓶颈

明年内都将“疏通”

风电基地的发展前景已引来众多投资商,国电等大型企业都先后在当地开展了多个项目的建设。

郭益寿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风电外输和大功率风机叶片”曾是制约酒泉建设“陆上三峡”的两大瓶颈,目前这两大瓶颈问题都将得到逐步解决。其中,风电外输问题,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份已正式批复同意开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75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这项工程即将开建,有望于2010年底完成。随着中航惠腾风电公司等企业的加入,到2010年,全市将形成年产风机1000套、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的生产能力,完全可满足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的设备供应,实现风机总装与叶片制造的本地化。

来源: 兰州晨报

相关文章:
甘肃1200亿打造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20我国海上风电可开发7.5亿千瓦
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明年装机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
风电上网定价酝酿变革:招标价改为项目核定价
甘肃将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预下半年入港引资
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明年底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08年底突破1200万千瓦 1/3浪费
酒泉建风电巨无霸 号称“陆上三峡”
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中央安排200亿技术改造资金 风电将获支持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中国进入全球风电市场大国前四名
我国启动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
风电成重要能源 2020年瑞典将完全不用石油
图片新闻: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致156人死1080人伤 上千疑犯被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