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可持续发展
2020我国海上风电可开发7.5亿千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拥有辽阔的海域,海上风电资源无污染且取之不尽,大力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将成为我国开发清洁能源一个重要的新领域。据悉,我国沿海-20米水深以内风电可开发量约7.5亿千瓦,为我国陆上风电可开发量的3倍。

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增至1亿千瓦。

据介绍,我国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安装34台国产单机容量3兆瓦离岸型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的上海东海大桥东部海域海上风电示范项目,第一批3台机组已于今年4月完成吊装,第二阶段吊装工作正全面展开。明年世博会期间,上海市民将用上东海大桥海上风电机组送来的清洁电。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说,开发风电资源现已在全球形成共识。去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7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已达1.2亿千瓦;其中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居全球第二。尽管近年来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以年均100%的速度高速发展,但目前我国风电开发主要集中在陆上,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则刚刚起步。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称,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增至1亿千瓦。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指出,我国发展海上风电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如由于海上风电为间隙性发电,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一定风险。此外,海上风电场发电运行效率低,真正满发功率的时间不足10%;无功消耗大、系统稳定性差;输电损耗大,海上远距离交流传输更困难;成本高昂,机组维护困难;国内尚未制造出适合海上风电机组安装的专用船舶和设备。2006年,“桑美”台风登陆浙江苍南县,其每秒78.1米风速对苍南风电场造成毁灭性破坏,28台机组中的20台不同程度损坏,其中不少被完全吹倒、风机桨叶折断。台风登陆尚且造成如此大破坏力,台风在海上的摧毁力更是了得。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明年装机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
风电上网定价酝酿变革:招标价改为项目核定价
甘肃将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预下半年入港引资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08年底突破1200万千瓦 1/3浪费
酒泉建风电巨无霸 号称“陆上三峡”
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中央安排200亿技术改造资金 风电将获支持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中国进入全球风电市场大国前四名
风电成重要能源 2020年瑞典将完全不用石油
我国启动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
全球零排放风电产业持续增长 中美增长最快
中国有望提前十年实现风电发展目标
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新能源 我国风电装机超1千万千瓦
2008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超1300万千瓦
内蒙古涌起风电建设热潮 可供开发风能达14.6亿千瓦
风电建设"展翅"吐鲁番 将成亚洲最大风能基地
我国成可再生能源大国 年底风电规模可达千万千瓦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