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可持续发展
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明年装机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北省尚义县境内的一处风电园区。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利用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75万千瓦,实现并网发电54万千瓦。新华社记者巩志宏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在江苏南通表示,随着我国风电开发建设在规模化经营、装备制造和发展氛围三个领域取得突破,我国风电产业发展正在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可达3000万千瓦,同时将初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风力发电产业体系。

统计显示,2002年底,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为45万千瓦。2003年以来,随着风电技术进步速度的加快和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风电开发建设开始提速。特别是近3年,新增装机容量几乎年年都实现了翻番。2008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总量614万千瓦,风电上网电量148亿千瓦时,按照每户每年用电量1500千瓦时计算,可基本满足1000万户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

按照2007年9月我国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史立山说,到2008年底,全国拥有的风电总装机规模已达1221万千瓦,远远超过“十一五”初期预测的500万千瓦目标。这说明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近几年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战略举措,使风电进入了规模发展阶段。

近年来,世界风电装机呈快速增长趋势,年均增长近30%。据世界风能理事会初步统计,2008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约2706.2万千瓦。截至2008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突破1.2亿千瓦。

除了在风电装机规模上实现快速增长外,我国在风电装备制造上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史立山说:“2004年,我国仅能制造600千瓦的机组,经过这4年多的发展,现在已经可以批量生产1500千瓦和2000千瓦的风电机组,3000千瓦的风电机组目前也能够生产、安装,并将很快实现批量生产。”

谈到我国风电产业迅速发展的原因时,史立山指出:“现在风电发展的氛围已经基本形成,2006年1月1日我国实行了《可再生能源法》,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包括优惠的电价政策。”

据介绍,中国风电发展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要开展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技术研究;二是要提高风电机组设备制造研发能力;三是要完善促进风电发展的政策环境。为此,在国家能源局目前着手制订的新能源发展规划中,推动风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已被确定为一项重要内容。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风电上网定价酝酿变革:招标价改为项目核定价
甘肃将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预下半年入港引资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08年底突破1200万千瓦 1/3浪费
酒泉建风电巨无霸 号称“陆上三峡”
中央安排200亿技术改造资金 风电将获支持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中国进入全球风电市场大国前四名
我国启动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
中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中国有望提前十年实现风电发展目标
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新能源 我国风电装机超1千万千瓦
2008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超1300万千瓦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