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江门11名小学生确诊甲流 初定密接者80人 已有医务人员感染 -统计局:中国经济见底回升 最困难时候已过去 将进入中速增长期 -审计署发布2008审计情况报告(全文) 解读 6家银行违规放贷366亿  -赵丹阳赴天价宴 不忘向巴菲特"荐股" 菜谱曝光 下半年投资策略 -多家银行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加元降幅最大 工行称涨价步伐未停止 -伊拉克拍卖8大油田 4家中国企业入围 中石化收购瑞士一石油公司 -多城市曝经适房丑闻 专家建议反思制度缺陷 三部委暗查房企账本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助中方铁矿石谈判 3大矿非公开兜售现货矿 -欧美加紧争夺我稀缺资源 向WTO告状 我有权对稀有金属征关税 -银监会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紧急通知 季末放贷冲动强
首页>>可持续发展
杭州: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低碳城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杭州市长蔡奇昨日调研太阳能光伏产业时强调,要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把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杭州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打造“天堂硅谷”的重要部分,大力实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从政策、服务等多方面积极推动,力争在2008年基础上三年翻一番、五年上水平,把杭州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低碳城市。

上午,蔡奇和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洪航勇,市政府秘书长许小富等一起,实地考察了绿华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浙江万向太阳能有限公司、上方能源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喜瑞能源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午,蔡奇与市级相关部门,开发区管委会及区、县(市)政府,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部分我市太阳能光伏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会议对《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讨论。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副市长佟桂莉等出席会议。

蔡奇指出,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在杭州发展方兴未艾,每个太阳能电池项目都是“海归”研发团队与民间资本的嫁接合作,这是我市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特色所在,代表着国际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表现出很强的成长性与生命力。蔡奇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蔡奇指出,当前,新能源作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新兴产业和战略产业正向我们走来。新能源是应对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的根本出路,是全球下一个投资机会,当前市场主体向新能源产业集聚足以说明这一点。在发展新能源上要有战略眼光,不是政府要发展,而是政府如何适应这个世界性趋势。政府引导经济很重要是跟着企业走,企业又跟着市场走。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新能源来替代石化燃料为主的燃料结构,是国家的战略选择。杭州的产业要往高端走,新能源就处于高端领域。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我们要顺势而为。新能源极具革命性。虽然杭州起步迟、规模小,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完全可以后来居上。

蔡奇从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产业导向,吸引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加快集聚。进一步立足现有基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重点加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设备制造、发电系统及其他终端产品的开发。通过明确产业导向来加强招商和产业集聚。一头引“海归”研发团队,只要是带项目的团队都欢迎;另一头引资本尤其是民间资本,促进“海归”研发团队与民间资本的嫁接合作,民营企业也可由此实现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引荐风投机构,只要风投机构进入的企业,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同步跟进。在鼓励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同时,也要防止不顾条件一哄而起。二是加强研发,提升太阳能光伏产业竞争力。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较大,要从各个环节来降低成本,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现有企业要加强研发力量,注重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新办项目首先要看有没有研发团队。对有条件的企业,市科技局要抓紧帮助认定列入市级高科技企业研发中心,进而申报省级研发中心。同时发挥浙大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推进项目产学研合作。三是积极扶持技改投资,做大产业规模。两级政府要将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重点技改项目来资助,并兑现有关政策。四是大力拓展市场,实施“阳光屋顶”计划。对外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多出口,外经贸局要列为重点服务。对内推行“阳光屋顶”计划。每年向国家申报示范项目5兆瓦,市里再搞2兆瓦,这7兆瓦都要争取列入省“阳光屋顶”计划,享受上网政策;在杭太阳能光伏企业都可按条件申报参加“阳光屋顶”计划,前提是逐年降低成本;研究民用住宅市场应用问题;抓紧制定入网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市建委要专题研究推进商用和民用建筑一体化操作方案,尤其要“算好账”,引导社会用好光电;进一步明确民用方面的政策。五是加强领导。五年行动计划及若干意见要分解任务到各责任单位。市里成立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区、县(市)要重视抓,做到规划先导、财政资助、提供资源、优质服务。

来源: 杭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继续从三方面着手发展低碳经济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实录)
蓝皮书:建设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对气候变化 应全力研发低碳能源技术
实现节能减排 我国发展环保型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2020年中国低碳经济目标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50%
气候组织未来5年将在中国发展至少15个"低碳城市"
追求时尚还是回归传统?——中国人的"低碳"生活
上海海平面年均升3.83毫米 低碳生存阻止上海变"海上"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图片新闻: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