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六月底成品油价或再上调 再现调价时间窗口 京加油站大打价格战 -阳光私募遭证监会立案 涉8名自然人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初显 -京大学毕业生可享公共租赁房 广州公积金中心人均年收入超10万 -楼市火爆成关注焦点 中央地方低调进行摸底 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15人被困井下 矿主瞒报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谷歌传播淫秽信息受强烈谴责 央视新闻7月改版:多个节目被取消 -2000亿地方债预计7月完成发行任务 地方债二级市场冷至"冰点"
首页>>可持续发展
我国节能减排获重要进展 单位产值能耗持续下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国务院有关节能减排的综合性工作方案公布三年来,我国前所未有地相继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行政、经济等节能减排举措。这些节能减排政策效果如何?记者18日采访了国家有关部门。

单位产值能耗持续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9%,降幅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全年可望下降5%。

一季度,工业各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普遍降低。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单位增加值能耗均下降,其中钢铁行业降低7.51%,有色行业降低16.58%,电力行业降低10.17%。

三年来,全国认真贯彻国务院节能减排的各项措施,以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手段。

从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看,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与污染排放总量双双下降——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

2008年,这两项指标继续双下降,而且降幅比上年明显加深,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59%,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减少4.42%和5.95%。

三年来,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0.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8.95%和6.61%。这意味着节约了数亿吨标准煤的能源,减排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公布41户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情况
审计署就央企节能减排审查答问 集中在三大行业(全文)
李毅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6方面推工业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 和谐发展”中国国际环保展开幕
中央坚持节能减排不动摇 3500亿投向生态和环保建设
中国水资源两项节能减排指标全部完成
国家新能源总投资将超3万亿元 节能减排不可逾越
4万亿拯救经济计划中2100亿元用于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