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可持续发展
"限塑令"实施一年 塑料袋消耗减少近400亿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6月1日,是商务部“限塑令”实施一周年,记者了解到,“限塑令”实施一年以来,全国超市零售行业塑料袋使用率平均下降66%,塑料袋消耗减少近400亿个。

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商务部制定了《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并于2008年6月1日实施。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超市零售行业的抽样调查,外资超市塑料袋使用率下降80%以上,内资超市下降60%以上,综合百强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业态分布等因素,全国超市零售行业塑料袋使用率平均下降66%,塑料袋消耗减少近400亿个。

据此前估算,2006年、2007年我国快速消费品零售全行业每年消耗数量分别约为500亿个和600亿个。

专家介绍,在2008年商务部“限塑令”实施前,外资超市每百元销售使用塑料袋3个,内资超市1.4个,现在则分别只有0.6个、0.56个。超市消费者已初步培养成自带购物袋和重复使用塑料袋的习惯,环保意识得到增强,而超市企业并没有因免费塑料袋使用减少而影响销售额。 本报记者 陈健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称“限塑令”一周年将开展专项检查
限塑令实施1年效果显著:省160万吨石油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限塑令"一周年效果显著 农贸市场仍是限塑难点
"限塑令"实施一年 超市塑料袋用量减少75%
商务部否定餐馆要纳入“限塑令”适用范围说法
3部委明确将餐饮等零售场所纳入限塑令适用范围
三部委将餐饮店等零售场所纳入限塑令适用范围
限塑令落地近一月 中国塑料袋单月用量锐减2/3
长沙:“限塑令”热度锐减 施行面临重重难题
“限塑令”催热无纺布行业 投资额增但影响有限
"限塑令"带旺无纺布业 无纺布购物袋成本1元多
北京2日开出“限塑令”后首张1万元限塑罚单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