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09年全国报手足口病41846例 京药监局查章光101疑含致癌物事件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首页>>可持续发展
科技部:钢铁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研究获阶段性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钢铁行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工业技术不断进步,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但是钢铁行业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也是污染物排放大户,工业废水排放达25亿吨/年,占全国工业废弃物的16%。目前,约90%以上钢铁企业仍采用传统生产技术,普遍存在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和环境污染严重等发展瓶颈,行业总体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技术还存在较大差距,迫切需要技术升级换代。

为解决行业发展共性需求,科技部启动了“大规模钢铁联合企业资源循环利用集成技术”课题,以国家“十一五规划”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工程重点企业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为依托,在铁碳资源高效利用、能量/水梯级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大型钢铁联合资源高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废弃物综合消纳的传统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资源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新模式,有效促进了钢铁工业的绿色化升级与节能减排。

目前,项目已申请国内专利20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4项技术通过鉴定,获省部级奖1项,获国家名牌产品2项,实现了高温动态防氧化、烧结矿余热高效回收利用、钢铁流程消纳社区生活废水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成套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该循环经济技术在山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有限公司大规模示范,实现吨钢可比能耗降低10%以上,年消纳社会废水150万吨,减排CO2150万吨,大幅度减少了废水、废气、废渣、粉尘等污染物排放。

我国传统钢铁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与振兴对循环经济成套技术需求迫切,本项目所研发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成套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将对我国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与绿色化技术升级具有重大意义与经济环境效应。本技术在产业化推广过程中还需围绕钢铁行业对循环经济技术的需求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并进一步解决技术集成放大、技术标准化、技术的环境风险评价等产业化推广问题。

来源: 科技部网站

相关文章:
山西将投资1800亿元发展煤炭工业循环经济
北京推出首批24家循环经济试点名单 将获政府资金支持
北京出台全国首个循环经济鼓励政策
发改委:我国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减少资源消耗
武汉城市圈投资近1.3万亿元 拟设循环经济产业基金
<循环经济促进法>明起施行 宾馆向"四小件"说不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宁波投资200亿优化经济发展
科技部最近3年投入约40亿支持循环经济
甘肃"千乡万村"信息化示范工程 力助农村循环经济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馆风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