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世界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极端气候对核电发展的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位科学家与国际机构认为,核电厂需要直面极端天气事件等自然灾害的风险,核电也具脆弱性。在上个星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里包括了保证核电厂事宜的500亿美元的贷款。享受“绿色复兴”美誉的核电将逐渐“恢复名誉”,估计美国约有35座新的核反应堆正处在计划中。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虽然核支持者列举了许多资料试图证明核电是遏制全球变暖的主要动力,但是全球气候影响及其相关的极端天气事件将大大增加和扩大现有核电的风险和成本,并使之更加昂贵,危险,致命,而且不可靠。随着全球变暖,核电厂有可能反过来,成为比普通自然灾害(如水灾,龙卷风,飓风,火灾和干旱)更加麻烦的问题。

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正在重新抬头看待核电,他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核电厂的建设,以改善各自国家的能源结构,并克服全球变暖。如今,八国集团的所有成员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亲近核能。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 )的气候科学家们预测,在不远的将来,更具灾难性天气事件可能会频发,例如更多的洪水,飓风,龙卷风,火灾和干旱等等。世界各地的主流媒体已经报道未来不可预知的极端气候事件可能显着增加,以及全球变暖趋势加剧。全球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事件(洪水,龙卷风,飓风,野火,和旱灾)会对现有核电厂带来危害的风险增强。

根据美国情报机构2008年6月发布的联合评估,未来核电设施将受全球气候及其相关的强烈风暴和洪水的影响。核电厂往往低估灾害性天气事件与全球变暖等各种风险后果,现实情况是,科学家预测的气候变化正在或将更加频繁发生。这些极端天气事件(水灾,龙卷风,飓风,火灾和干旱等)有可能造成严重破坏的不仅是核电厂,而且对核废料储存和废物和燃料的运输等各个方面。

此外,气候科学家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的预测是,在未来200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将有更极端的洪水,干旱,森林火灾发生。许多核电厂建在洪水易发区,或在沿海地区。随着更加频繁和严重洪涝灾害的全球气候变化,核电厂将更容易受到水灾、海平面上升、风暴潮、海浪与海岸侵蚀的威胁。

大多数英国现有的核电站都位于沿海地区。按照气专委根据近红外光谱资料分析发现,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海平面一直在以1.7至1.8毫米/年的速度上升。遇极端气候条件时,升速更快。在过去的100到150年内,海平面上升对海岸侵蚀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百分之七十五的美国东部海岸线受到影响和百分之六十七东部海岸线后退。英国陆地的低水位线也现后退,于是英国提议在其海岸新建立的四个核电厂厂址可能需要适当后撤。如果西方南极冰盖完全融化,预期将有5至6米海平面上升空间发生,可能完全淹没这些核电厂!绿色和平组织做了出色的分析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为英国核电厂提出很好的建议。

在2004年12月苏门答腊地震和印度洋海啸期间,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州被水淹没了,凶猛的浪潮涌向建在海岸的KALPAKKAM快速增殖核反应堆。经营单位的马德拉斯原子能发电站被迫关闭,抽水站(其冷却系统)被咸海水淹没。根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事后原子能管理委员会拒绝透露是否有辐射外泄。幸运的是,核反应堆本身没有受到结构性的破坏,但核电厂附近的住宅受到海啸破坏和一些技术人员死于洪水。此事件清楚地表明,保护核电力设施和工作人员免受水灾和其他自然灾害的重要性。

此外,气候科学家预测未来风暴、海岸侵蚀、海平面上升与全球变暖会增强。显然,现有的核电厂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是准备不足的。核能源规划者和决策者必须认真思考在兴建更多核电厂时如何才能应付上述不测事件,特别是那些建立在不稳定的位置上的设施。核电站容易受到龙卷风和强力雷暴的危害。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预测,由于地球气候变暖,将有更多的暴力和严重的暴风雨和龙卷风。更强暴的龙卷风和暴风雨可能会对我们现有的核电厂造成重的大损失。但是,我们一直很幸运,在美国的核电厂迄今没有因为旋风而对电厂造成重大损害。

野火已经在最近的新闻里屡见,尤其是在加利福尼亚州,那里的火灾季节已大大延长,施瓦辛格州长将季节性的火灾季节其归咎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延长。澳大利亚至今还有野火灾燃烧……。科学家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将有更激烈的干旱,降水少,天气炎热,预融雪等,所有这一切都使野火更激烈,且不便于管理。更加频繁和严重的野火,也是核电厂的弱势和问题,例如在2007年10月,美国圣地亚哥县野火销毁了近1000家庭,财产损失超过10亿美元。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在欧辛塞德有圣奥诺弗雷核电厂在营运,该工厂有两个核反应堆发电2250兆瓦的电力。反应堆需要几十万加仑的水来冷却反应堆,消防队员们也需要水去扑灭周围的野火,反应堆的应急预案到哪里去了?还有,2007年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代阿布洛峡谷核电厂附近发生野火。幸运的是,这场野火没有达到核电厂前就得到熄灭。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是很幸运的。面对长达10年之久的干旱,美国西南和最近几次灾难性的野火,核电厂一次又一次地幸运地逃脱了这些火灾的蹂躏。

来源: 资源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预计:到2020年 核电装备市场商机4000亿
2020年以前核电装备将迎4000亿市场份额
总投资超600亿元 桓仁核电项目开始实质性运作
中国核电建设危机面前提速 明年至少开工四项目
发改委调整核电中长期规划 数处核电站将开工
中国最大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开工建设 投资近700亿
中国内陆首座核电项目有望明年在湖北开工
第3代核电项目明年主体动工 2年内9家核电站开建
总投资260亿元 秦山核电方家山工程获核准
广东5年投入2万亿 闽东电力将参建宁德核电
海南09年投资558亿元建设核电等36个重点项目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