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可持续发展
实现节能减排 我国发展环保型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12日电(记者单纯刚)“发展低碳经济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中国国情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我们要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许昌市市长李亚说。

李亚介绍说,很多人对低碳经济的认知度还不高。而事实上,从秸秆替代原煤发电实现低污染、低排放,到风光互补高效节能路灯照亮城市,再到农户家里的沼渣、沼液变成无污染的肥料用来培植无公害蔬菜……这些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其实已经在我们身边存在和发生着,都是低碳经济的一部分。

李亚介绍,低碳经济的核心就是以低碳能源取代传统的高碳能源。发展低碳经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均占有资源、能源十分有限的国家来说十分必要,不能简单理解发展低碳经济就是不让发展走弯路。其实,低碳经济本身是更好地兼顾了“低碳”和“经济”二者的关系,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找到了新路子,也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明确了方向。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蔓延的形势下,人们无疑要反思过去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发展模式,也必然会自觉地从教训中改变和调整生产、生活方式,向着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方向发展,我们如果能够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上一批新型能源项目、环境保护项目,无疑就等于抓住了机遇,危中求机、危后求机。 

李亚建议,国家应当出台鼓励和扶持低碳经济发展的意见,就像以前推动节能减排那样,来明确发展导向和发展战略。鼓励地方政府发展低碳经济的积极性,对于明确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目标的城市,国家要在政策上给地方政府一定的支持。另外也要出台倾斜性的政策扶持发展低碳经济的行业和企业。 

李亚认为,发展低碳经济要加强引导,要让全社会都能认识到发展低碳经济的好处。现阶段,政府和企业往往会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成本高,不愿去做,其实从长远看并不是这样,只要将产业链条拉长,就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甚至实现负成本投入。与此同时,还要让人们认识到低碳经济离我们并不远,它不是一个未来的概念,而是“现在进行时”,就在眼前、在我们的身边,要唤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广泛参与,让发展低碳经济逐渐成为政府、企业和民众的自觉行为。 (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020年中国低碳经济目标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50%
气候组织未来5年将在中国发展至少15个"低碳城市"
追求时尚还是回归传统?——中国人的"低碳"生活
上海海平面年均升3.83毫米 低碳生存阻止上海变"海上"
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 低碳经济引领未来可持续发展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发展氢经济和低碳经济 提高国家资源承载能力基本战略
中国全球环境排名下跌 委员建议发展低碳经济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