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可持续发展
江苏去年电厂SO2排放浓度降6成 一年少排15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日前召开的省电力监管工作会议上,有一则消息令人眼睛一亮:去年全省燃煤电厂二氧化硫SO2的排放浓度比上年下降了61.26%,减排效果显著。

电厂SO2的平均排放浓度大幅下降到142.83mg/立方米。这一“数字”的意义在于:截至去年底,江苏省SO2累计减排24.27万吨,已完成“十一五”减排总目标的98.26%,在全国名列前茅。

SO2减排的好成绩首先归功于火电脱硫项目的实施。“去年减排量大,主要原因在于上一年结转的59个火电脱硫项目减排效益集中释放,一下子形成了约15万吨的削减量。”省环保厅有关人士说。

众所周知,SO2的主要排放渠道来自燃煤机组。就在几年前,江苏省每年约60%的煤炭用于发电,约53%的SO2排放来自发电厂。而省电力公司的最新统计表明:截至去年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682万千瓦,其中燃煤机组为4824.8万千瓦,占总容量的84.9%。因此,火电脱硫事关减排大局。

作为全国脱硫设施建设起步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监管措施最到位的省份之一,江苏省在火电脱硫方面成绩斐然。2008年,江苏省共实施电力行业工程减排项目100个,其中新增燃煤机组脱硫设施659万千瓦,总投资超过15亿元。“目前,脱硫机组占全省125MW以上燃煤机组的96.8%,全省只有5台机组124万千瓦容量的装机未安装脱硫设施。”南京电监办顾瑜芳专员说,“2008年全省燃煤电厂年平均脱硫效率为94.17%,比上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脱硫系统年平均投运率为98.42%,比上年提高了20.32个百分点。脱硫设施投运率为百分百的机组有江阴苏龙电厂所有机组、徐州华鑫电厂1号机组等。”

江苏省率先全国启用的脱硫在线监控系统则发挥了“千里眼”的作用。目前江苏省脱硫在线监控燃煤统调机组已达到119台机组,容量为4007.4万千瓦,占全省125MW以上燃煤机组容量的96.8%,脱硫设施在线监控率达到了99.97%。

“电力部门节能减排势在必行。”顾瑜芳说:“为应对金融危机,去年底江苏省出台了‘扩大内需保增长’的十大举措,其中,‘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位居第二位,这表明污染减排已成为我省产业结构‘调轻、调高、调优’的重要抓手和突破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年度基数发电量安排的原则就是“节能、环保”,将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核能及余热、余气、余压等非燃煤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发电,常规燃煤机组则要体现效率优先。省电力公司今年则将支持200个大型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将节约电力19万千瓦,节省用电量10亿千瓦时,减少SO2排放量约6000吨。

最新数字显示:2008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07年增加了68天;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质量二级标准点。

一个蔚蓝的天空,不再只是梦想。 宋晓华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图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SO2排放情况
节能减排扩内需 我国超额完成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
环保部:2010年有望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我国将建立污染减排环保科技支撑体系
全国节能减排补偿机制浮现 排放权将可交易
环保部公布今年减排目标 二氧化硫排放须下降2%
北京2008年超额完成污染减排二氧化硫等任务
山西污染减排居全国前列八十名官员受处分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发布会 李肇星谈政改等热点话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