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可持续发展
辽宁由排污大省变成减排大省 减排比例居全国前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辽宁省环保局获悉,经环保部核定,2008年辽宁省COD和SO2排放量为58.39万吨和113.07万吨,分别比2007年下降6.97%和8.36%,减排比例分别列全国第3名和第5名,分别完成"十一五"减排总目标的72.32%和46.16%,辽宁由排污大省变成了减排大省。

2008年,辽宁省共实施COD减排项目448个,减排8.12万吨(工程减排64个、结构减排384个,分别减排5.14万吨、2.98万吨);共实施SO2减排项目452个,减排16.29万吨(工程减排81个、结构减排369个、管理减排2个,分别减排11.18万吨、5.04万吨、0.07万吨)。

辽河流域水质和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从去年5月份开始,连续8个月监测结果表明,按化学需氧量考核,辽河干流26个断面污染浓度同比去年全面下降;支流河水质改善明显,19条重点支流河化学需氧量浓度降幅超过50%。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339天达到二级以上,比2007年增加13天。全省城市空气中SO2年均浓度为0.044mg/m3,比2007年下降0.006mg/m3,降幅为11.4%。

2008年,为了确保全省污染减排的减少,辽宁省环保局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

在COD减排方面:

一是关停整治工程。去年辽宁省环保局对全省造纸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治,从5月底起,全省417家造纸企业全部停产。其中,269家造纸企业已经彻底关闭。并且辽宁省环保局对污染严重的印染、糠醛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全省77家印染企业,有60家停产治理;28家糠醛企业,有25家实现零排放。

二是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按照辽宁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的责任书,2007和2008两年,全省要新建99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新增日处理能力453.6万吨。这99座污水处理厂,有64座实现中水回用,有15座采用生态处理工艺,全部建成后,实现满负荷运行,辽宁省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6.1%,县城将达到82%。目前,4座已经建成,37座完成主体工程。

三是生态治理工程。辽河流域有43条主要支流,其中27条为超五类水质,去年我们进行了重点治理,对14条污染严重的支流河进行清淤。同时,在辽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实施"披绿工程",在河道内大面积种植蒲草,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河滩地栽植柳条、槐条,防沙固沙,控制扬尘;在河流两岸植树,进行绿化美化。目前,沈阳、抚顺、本溪、营口、辽阳、盘锦市城市段景观化初具规模。

在SO2减排方面:

一是重点企业限期脱硫工程。在签订责任书的基础上,辽宁省环保局向42家中直和省属企业下达了SO2限期治理通知(辽政办发〔2008〕18号),限定这些企业必须于2009年底前完成全部脱硫治理项目,同时明确了45家市属企业的减排治理任务。为确保落实,环保局还专门在本溪钢铁公司召开了全省SO2限期治理令现场直接送达大会。

二是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等落后产能淘汰工程。2007年以来,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3台,总装机容量97万kW,减排SO22.32万吨;关闭污染严重的小冶炼、小水泥等企业490家,减排SO25.11万吨,烟粉尘1.92万吨。特别是对本钢一铁厂进行整体关闭,可减排SO29000吨。

三是煤炭消费增量控制工程。实施拆小并大,去年共拆除1000多台,鼓励城市建设30万千瓦时的热电联产机组,营口市"一县一热源"建设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大石桥市集中供热项目已经建成。开展了创建沈丹、沈大高速公路无烟路活动,对高速路两侧各1000米范围内的520家排放大气污染物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已关停115家,整治405家,最终可实现减排SO27000吨。加快技术改造,落实清洁生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红沿河核电站建设,积极争取建设第二个核电站;扩大风能发电能力,现已有风能发电装机容量60万千瓦时;推广应用地源热泵,应用面积已经超过了5000多万平方米。另外,在奥运期间,为确保奥运期间环境质量,辽宁省环保局开展了奥运环境保障行动,对一大批污染大户实施了停产治理。奥运后,他们又开展了集中整治,防止企业集中排污及污染反弹。

来源: 东北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庆油田实施大型油气田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
国家环境保护部出台2009年十大减排目标
山东5个CDM项目有买家 将年减排二氧化碳逾60万吨
周生贤: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污染减排仍需“冲刺”
河北国企节能减排投资25亿 全年节能65.38万吨标准煤
深圳建筑节能减排全国前列 污水处理达到全收集全处理
环保部: "污染减排"明年纳入政府全面考核
山东今年投入30亿元支持节能减排 同比增1倍多
环保部:十一五水污染减排目标前两年仅完成两成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