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可持续发展
大庆油田实施大型油气田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起步于“九五”末期,最原始的动力是企业降本增效的需要。随着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能耗和减排投入的增加导致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到“九五”末,此项成本已经占油气操作成本总额的42.58%,按规划趋势测算,到“十五”末仅此一项就将使吨油操作成本上升20%,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都将受到影响。

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深化于“十五”中期,更深层的动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20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确定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并把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行业作为节能减排重点,在土地、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外部形势的变化使大庆油田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加快了探索和推进的进程。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成熟于“十五”后期,更持久的动力是创建百年油田的需要。2004年,大庆油田在深入理解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确立了“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发展战略。把坚持能源开发与节约并重,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纳入百年油田战略目标体系,使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全面推进。

二、大型油气田企业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的内涵及主要做法

油气生产过程包括注水、采油、处理、集输,涵盖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生产过程也是能耗和排放的过程。节能主要对象是电和天然气,占生产能耗的90%以上。生产耗电以采油及注水最高,分别占总耗电量的37.2%及34.1%;生产耗气主要集中在转油站和联合站,分别占78%和20%。节约资源的主要对象是清水,每年大约消耗清水2亿立方米。直接减排主要对象是地下采出的含油污水,加热系统排放的废气,施工过程产生的污水等;间接减排是少耗电量对应的燃煤发电排放的CO2、SO2。

来源: 人民网-能源频道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环境保护部出台2009年十大减排目标
山东5个CDM项目有买家 将年减排二氧化碳逾60万吨
周生贤: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污染减排仍需“冲刺”
河北国企节能减排投资25亿 全年节能65.38万吨标准煤
环保部: "污染减排"明年纳入政府全面考核
环保部:十一五水污染减排目标前两年仅完成两成
国内首个煤电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将现上海
2020年风能满足全球12%能源需求 减排百亿吨二氧化碳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