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开发东海"天外天"油气田是主权权利 护航舰队将设7巡逻区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首页>>可持续发展
美国为探索新能源斥巨资实验微型人造太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能源危机促使人类寻找替代能源。美国科学家希望通过模仿太阳中心核聚变发能原理,打造出微型“人造太阳”,为将来探索新能源带来希望。与实验有关的建设工程耗资17.5亿美元,预计将在明年春季完成。

模仿太阳

加利福尼亚州利弗莫尔市“国家点燃设施”项目的科学家负责这项研究实验。

“国家点燃设施”负责人埃德·摩西说,试验中,研究人员将试图在实验室环境下点燃一个微型人造“太阳”并触发热核反应。

实验目标是创造出1亿摄氏度以上的温度和比地球上任何地方大数十亿倍的压力,而产生这些温度和压力的来源只是相当于针尖大小的一点氢燃料。这一过程同太阳中心产生能量原理相似,因此实验被称为“人造太阳”。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报道,如果实验成功,科学家将向着建立现实核聚变发电站迈出第一步。

实验原理

根据实验原理,在一个面积有3个足球场大小的特定实验室中,一束红外线激光将经过总厚度约1.6公里的透镜、镜片和放大镜折射,变成一束拥有一只家用电灯泡100亿倍能量的激光。激光随后分解为192束紫外线,汇集到实验室中央一个密封舱内。当这些激光撞击密封舱内部时,产生的高能量X射线在数十亿分之一秒时间内将压迫密封舱的氢燃料微粒,直到它的外壳爆炸。

氢燃料外壳爆炸同样会产生一种持续压迫燃料的反作用,直到核聚变产生,释放出巨大能量。

自从爱因斯坦1905年提出相对论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寄希望利用核聚变获取巨大能量。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1克物质所含能量足够点亮2.85万只100瓦灯泡一年之久。

潜力巨大

核聚变迄今只在核武器和高强磁场产生的不稳定等离子中成功应用。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国家点燃设施”可实现用激光每5小时引发一次核聚变。不过,这与建造一座核聚变发电站尚存在不小距离,后者要求激光每秒引发10次核聚变。

“国家点燃设施”正同英国拉瑟福德·阿普尔顿实验室合作筹建核聚变发电站。工程名为“高能激光研究”,目标是实现用激光几分钟引发一次核聚变。每日电讯报

来源: 中国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首个新能源汽车基地落户北京 投资额达50亿元
中国18座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 新能源异军突起
迈向新能源大省 青海建首座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
商务部官员:我国新能源产业孕育着更多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酝酿年内出台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