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22家企业出资2亿建医疗赔偿基金 一次性赔偿30万患儿 -中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促进农民增收 08农民纯收入预计4700元 -姚景源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超9没问题 政府"救市"可能还有四招 -证监会动员派出机构准备推创业板 新三板明年符条件直接转主板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部分地区中石油主动集体降价 中石化跟进 煤电"谈崩"一单未签 -保险资金涉足房地产渐近 或将投资经营性物业 投资收益大幅缩水 -1名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遭劫杀 受困罗马尼亚劳工可能年前返乡 -08年最吸引眼球的10只股票 中石油居第一 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成思危:房价30%成本中一部分用于行贿 中国赴美炒房团元旦启程
首页>>可持续发展
青海柴达木盆地建设中国最大并网太阳能电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2月27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中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宁市银龙大酒店签署了关于在青海柴达木盆地投资建设GW级大型并网太阳能电站的合作协议书。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多杰热旦,副省长、西宁市市长骆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童光毅,以及青海省委统战部、省政府、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省建设厅等部门的多位领导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该太阳能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GW(1000MW),在国内首创采用非晶硅薄膜、晶体硅混合的光伏电池方阵。柴达木太阳能电站首期建设规模30MW,首期投资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将于09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柴达木太阳能电站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

在签约仪式上,青海省副省长、西宁市市长骆玉林指出,GW级大型太阳能并网电站落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能充分利用柴达木盆地的太阳能和荒漠资源,对实现青海省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建设,也能带动青海省光伏产业各环节的发展,对青海省光伏产业步入规模化、产业化运行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青海向新能源大省、强省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性的重要一步,也是对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积极响应,是实现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双赢的必然选择。

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州域主体为柴达木盆地,以荒漠戈壁为主,太阳能资源丰富,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循环经济试验区,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青藏铁路与多条国道、格尔木机场在区内形成立体交通网,电力基础好,大电网基本覆盖全区。12月20日,青海省建行向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提供了100亿元授信额度,以支持循环经济项目发展。可见,柴达木盆地独特的地理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定位规划决定了该区域是目前中国大陆建设大型荒漠太阳能并网电站的绝佳场所。

青海新能源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持有新能源发电工程设计资质和施工安装资质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国家专利30余项,曾三次中标国家西部省份无电乡通电工程,在我国大规模太阳能离网电站工程建设和重大并网示范项目研究及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科技发展集团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有能力商业化生产导电玻璃(TCO)的企业,具备完整的薄膜光伏产业链。全球知名的薄膜光伏公司美国Terra Solar是中国科技的战略合作伙伴。Terra Solar设计并承建的大型光电建筑已被美国能源部列入美国光伏建筑推广示范工程,包括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四号楼、美国纽约Stillwell大街火车站光伏屋顶等。

青海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张治民表示:“青海新能源集团与中国科技发展集团将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筹建工作计划,尽快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建设完成太阳能电站的首期规划。”(新浪财经)

来源: 中国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货轮下水 可载6400辆汽车
多晶硅行业洗牌在即 太阳能光伏行业冬天提前到来
首艘太阳能潜艇2012年海底总动员
世界首辆太阳能轿车完成环球之旅(组图)
迈向新能源大省 青海建首座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中国太阳能发电量全球第一 增长速度年均300%
邢台成为中国首个"太阳能建筑城" 财政补贴2214万
图片新闻:
上海出台"新八条" 购二套房公积金最高可贷60万元
2008年度最佳气候图片 敲响人类生存警钟(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