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货轮下水 可载6400辆汽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外媒体21日报道,世界第一艘由太阳能部分驱动的大型货轮日前在日本港口下水。这艘货轮将主要用于运载出口汽车,可以削减燃料成本,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这艘太阳能货轮名为“御夫座领袖”号,由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和日本石油公司联合开发,当天从日本西部城市神户的船坞下水。据两家公司的官员介绍,这艘巨型货轮可运载6400辆汽车,总造价1.5亿日元(约合168万美元),安装了328块太阳能电池板。

“御夫座领袖”号重达60213吨,船长200米,是世界上第一艘使用太阳能推进系统的大型货轮。虽然以前曾有船舶使用太阳能,不过迄今仅限于辅助照明和船员居住舱。“御夫座领袖”号的太阳能系统可产生40千瓦电力,最初仅相当于这艘货轮推进系统能量消耗的0.2%,公司官员表示,希望逐步提高太阳能供电的比率。

“御夫座领袖”号眼下的用途是将日本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的出口汽车输送到海外。

据估计,海上运输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到全球排放总量的1.4%至4.5%。然而,由于货轮经常穿梭于各国海域,对其排放温室气体的管理向来是个难点。日本邮船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船运公司。该公司已提出在2010年前将其燃料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双双减半的目标。(杨凌)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首艘太阳能潜艇2012年海底总动员
世界首辆太阳能轿车完成环球之旅(组图)
迈向新能源大省 青海建首座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
上海着力打造低碳城市 世博园区大量使用太阳能
世行国际金融公司投资中国太阳能产业 1.36亿美元融资
中国太阳能发电量全球第一 增长速度年均300%
邢台成为中国首个"太阳能建筑城" 财政补贴2214万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