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可持续发展
广西将建最大非粮生物燃料基地 加油站只提供乙醇汽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1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50华诞,据悉,广西所有加油站都只提供乙醇汽油,而汽车使用这种乙醇汽油比普通汽油可降低13%的一氧化碳排放,还节省了大量不可再生的石化汽油。

近年来广西正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把生物质能源产业建设成为广西的支柱产业。最近,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巴西费蒙特发酵技术有限公司等国际生物质能源界巨头频频造访广西,都对广西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前景十分看好。

木薯乙醇良性循环

记者在位于北海市的中粮集团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工厂里看到,一车车的木薯经过粉碎、发酵,最后从管道出来的就是燃料乙醇。这些乙醇被送到中石油、中石化在广西的油库中进行调配,按10%的比例添加到普通汽油中,就成为燃料乙醇汽油。

中粮北海燃料乙醇公司负责销售的叶中兴说,木薯乙醇在广西已形成“一大一小”的良性循环。“小循环”是指木薯制取乙醇后的残渣被用来燃烧发电而不产生任何新的污染;“大循环”是指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刺激了产能不断扩大,消耗了大量木薯原料,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自从有了木薯乙醇项目,广西丰富的木薯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广西是中国最大的木薯产区,年产木薯600万吨至700万吨,占全国60%多。以前木薯主要用来生产饲料、工业酒精等,附加值低,污染大,而现在北海的木薯乙醇项目一年就消耗150万吨木薯。有了稳定的收购渠道,农民种植木薯的热情也不断提高,两年前,当地木薯收购价还只有每吨220元左右,而去年平均达到了每吨450元,最高达每吨550元,价格翻了一番。

小桐树柴油异军突起

除了木薯,另一种能源作物———小桐树又在广西找到沃土。小桐树俗名麻疯树,是我国南方地区特有的能源树种,适宜在低山丘陵地带生长。过去广西栽种并不普遍。实验表明,小桐树果籽含油率高达57%以上,3吨果籽可榨取1吨原油,经甲脂化反应进一步加工,1吨原油可转换成约0.98吨生物柴油。与石化柴油相比,小桐树油是一种绿色燃油。经改性后的小桐树油可适用于各种柴油发动机,并在闪点、凝固点、硫含量、一氧化碳排放量、颗粒值等关键技术上均优于国内零号柴油,达到欧Ⅱ排放标准。因此,在国际上小桐树被誉为“生物柴油树”。

由于生产小桐树生物柴油的成本比普通柴油要低,区内不少企业家看到了开发小桐树的巨大商业前景,开始大规模种植小桐树,其中的“领头羊”是广西智联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今年初,他们在广西启动了“百万亩生物柴油能源林建设工程”,在南宁、百色、河池等地大力种植小桐树。截至目前,已建成500多亩的育苗基地和30万亩的能源林基地。公司董事长苏会华说,由于小桐树生命力很强,农民利用屋前屋后、荒山荒坡就可种植,因此,发展小桐树能源林不会“与粮争地”、“与民争粮”,反而可以帮助农民增收。据统计,小桐树的年均亩产量在500公斤—1000公斤,按照目前小桐树籽2元1公斤的收购价格计算,农民每种1亩小桐树,一年就可以增收近2000元。

今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牵头组织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林业局等六部门的相关领导专家到广西调研,认为广西的山地丘陵占全区陆域土地面积的68%,大部分荒山荒地未开发利用,特别适合种植小桐树,发展生物柴油产业潜力很大。

来源: 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世行报告称生物燃料推广使全球粮价上涨了75%
世行密报泄粮食危机元凶 生物燃料政策遭当头一棒
IFPRI:暂停生物燃料开发将大幅降低粮价
非粮作物价格低廉 第二代生物燃料产品成本降低
可以提炼燃油?水藻将成最绿色的“生物燃料”
联合国报告称生物燃料会破坏生物多样性
国内首个煤电温室气体减排研究中心将现上海
2020年风能满足全球12%能源需求 减排百亿吨二氧化碳
国家新增85亿用于节能减排 改善生态环境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