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已有19065名学生遇难 灾后着力推进住房等重建(实录) -基金市值不断"缩水" 基金经理照拿百万 三公司获准发行公司债 -专家:央企现金流趋紧 国家注资或成常态 上海领衔地方国企整合 -四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发改委电监会:可再生能源发电获20亿补贴 国内油价下调存阻力
国家新增30亿建设农村沼气 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近日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中有四项涉及“三农”问题。

在中央做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决策部署后,农业部迅速采取行动。11月14日,农业部编制完成了今年新增农业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涉及中央投资总计51.5亿元,用于改善农业生产设施和农民生活条件,带动地方和农民投入上百亿元。其中,作为农村能源建设和农村节能减排重要内容的农村沼气建设总投资达30亿元,用于建设225万户户用沼气、3万多个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和7500多个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农村沼气建设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将带来怎样的积极作用?日前,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将农村沼气作为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措施之一,既是拉动消费、促进发展的有效办法,也是改善农村居民生活,促进新农村建设,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双赢的新举措。发展农村沼气,可以引导地方和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水泥、钢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科教司王衍亮巡视员告诉记者,年底中央追加沼气建设投资30亿元,其作用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拉动内需。可带动地方投入和群众自筹72亿元,主要增加水泥、砖、钢材、农用车等用量;二是促进就业。新增225万户沼气池,若6个月内建成,需技工10万人,仅此一项可使农民技工增收12亿元;三是促进农民增收节支。30亿元投资,可为农户节约燃料、化肥等直接支出11.5亿元。

自2003年实施农村沼气国债项目以来,中央已累计投入110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户用沼气已发展到2650万户,年产沼气102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1600万吨标煤,为农户直接增收节支130亿元。同时,还建成各类养殖场沼气工程2.66万处,其中大中型养殖场沼气工程1600处。

然而,与快速发展形势相比,农村沼气发展还存在普及率低、社会化管理服务滞后、补贴低、“三改”不到位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目前适宜农户沼气普及率只有18.9%,沼气发展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沼气普及任务艰巨;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带来的不利影响日益凸显,出现了故障维修不及时、配件供应跟不上等问题,已明显不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中央补贴不到沼气建池成本的1/3,农民负担重,困难农户建池难,部分农户即使建好沼气池,但“三改”不到位,不能充分发挥沼气建设的效益。

王衍亮巡视员表示,下一步各级农业部门将迅速行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农村沼气工程建设力度,在明年6月底完成农村沼气建设任务,实现拉动内需的作用。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以扶持建设乡村服务网点为重点,构建包括实训基地、服务站和服务网点为主要内容的较为完善的沼气服务体系,到2010年使服务能力覆盖70%以上的沼气农户;加快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支持大中城市郊区、重要水源地等地区的畜禽养殖场建设沼气工程。

据了解,按照农业部颁布的《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到2010年,全国农村户用沼气总数要达到4000万户,占适宜农户的30%左右,年产沼气155亿立方,到2020年,农村户用沼气达到8000万户,基本普及农村沼气。

来源: 国际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山西农村沼气用户突破50万户 沼气建设模式多样化发展
山西财政厅拨付1.5亿元 支持新农村沼气可再生能源建设
发改委下达2007年农村沼气项目投资计划 促农业增效
2007年中国投资国债25亿元建设农村沼气项目
全国农村沼气工程建设规划:2010年将有4000万农户用上沼气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火星发现冰川 面积比洛杉矶三倍还大[图]
更多 >>